RSS

肾功能化验单怎么看

肾功能组套的化验单。

1、血尿素氮

我们从食物中摄入的蛋白质和体内组织蛋白质分解,最终会在肝脏生成尿素,随着肾脏排出体外。当肾实质受损时,肾小球滤过率降低,血液中尿素氮浓度就会增加。常见的尿素氮增高的原因有:

各种器质性的肾功能损害,比如肾小球肾炎,肾功能衰竭等。

严重脱水等原因造成的血容量不足,肾血流减少继而少尿。

蛋白质分解或摄入过多。比如急性传染病,高热,上消化道大出血,严重创伤,高蛋白饮食等等。

这个指标用来衡量肾功能受太多因素影响,只能用来粗略评估。比如肉吃多了,血尿素氮也可能升高。

2、血清肌酐

人体每天生成的肌酐量相对恒定,血中的肌酐主要通过肾小球滤过排出体外。当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至正常人的1/3时,血肌酐浓度就会明显上升。所以血肌酐用来判断肾脏滤过功能比尿素氮要敏感,但是不能做出早期诊断。

血肌酐是临床评价肾脏功能的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对于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病人,我们就是以血肌酐水平来作为病情进展程度的分期标准。

有些人看到体检报告中血肌酐值在正常范围内,往往会认为肾脏没事。其实,若血肌酐值在正常高限附近,就应该引起重视了。尤其是尿常规也有问题时,更应当进一步找专科医生检查。

3、血β2-微球蛋白

β2-微球蛋白每天在体内的生成量也比较恒定,当肾小球滤过功能下降时,血β2-M水平上升。但是当体内有炎症或肿瘤时,这个值也会升高。

4、胱抑素C

胱抑素C是一个相对新的评价肾脏滤过功能的指标。它在体内的生成速率相当恒定,且不受年龄、性别、饮食、炎症、肝脏疾病等干扰,因此较前面几个指标有许多优势。有研究显示在发现早期肾损害时,胱抑素C较血肌酐更为敏感(yiQIg.cN)。

5、血清二氧化碳结合力/血清碳酸氢盐

严格地说这是反映体内酸碱平衡的指标,容易受到各种生理因素的影响。虽然肾脏有一定的调节酸碱平衡的能力,但是这项指标异常不代表肾脏一定有问题。

6、血尿酸

高尿酸血症是人体内有一种叫做嘌呤的物质因代谢发生紊乱,致使血液中尿酸增多而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肾脏排出尿酸功能异常可以引起血尿酸升高,但是尿酸高不一定都是肾脏的问题。

尿酸高不仅会引起痛风性关节炎反复发作,也会对肾脏功能造成损害。一旦发现血尿酸升高应该积极地进行防治。

7、葡萄糖

这一项是诊断糖尿病的主要依据。血糖高不代表肾功能有问题。但是长期的高血糖会破坏肾脏功能,引起糖尿病肾病,导致肾功能衰竭。所以这一项指标应特别引起重视。

以上就是最常见的一些肾功能组套中的项目。想要更准确地评估肾功能,还有许多更复杂的检查方法,但是这些指标在多数情况下已经足够我们用了。

[时间:2016-12-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