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情绪会导致心律失常 病情程度区分

情绪会导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按发作时心率的快慢,可分为快速性和缓慢性心律失常两大类,前者见于早搏、房颤、室颤、心动过速等;后者以窦性缓慢性和各种传导阻滞为常见。

“喜、怒、哀、乐、惊、恐、悲是人的七情,对于有心脏基础疾病人群来说,哪一种情绪都容易引发心律失常,甚至导致猝死。”

人体中有一套自主神经系统(包括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等),它掌握着心脏节律、血压、呼吸等性命攸关的生理功能,不由人的情绪和意志所控制。

交感神经兴奋会让心率加快,而迷走神经张力增强则会使心率减慢,两者相互拮抗。当人在情绪激动或运动时,交感神经兴奋,迷走神经也随之兴奋,但整体上心率加快。

因此,如果一个人的情绪特别容易激动,对心率肯定会有干扰。有些人的心脏节律对情绪很敏感,可引发心律失常。

对于无基础性疾病的健康人而言,大喜大悲通常不会引发心律失常。

而对有心脏基础疾病(如冠心病、心肌炎等)的人群来说,任何一种过度的情绪均会诱发心脏节律的紊乱,严重的甚至可导致心源性猝死的发生。

不过情绪是人的正常情感流露,心律失常患者应更加关注病因,从源头上治疗和解决,而不应只关注情绪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平常的日常生活中,多做心电图自测,如明显感觉到心脏不舒服,如胸闷、心跳过快等,请及时就医。

心律失常的严重程度区分:

①   需要特殊治疗和无重要治疗意义的心律失常:包括窦性心律不齐、偶发性期前收缩、窦性心动过缓心率大干50次/分,窦房结内游走性心律、窦房结与房室交接区游走心律、房室交界区逸搏心律、不性右束支传导阻滞、持续性心房颤动心室率小于90次/分等;

②临床需治疗、危险性较小的心律失常:包括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心房扑动、频发、单源性期前收缩等(yiQIg.cN);

③有潜在危险的心律失常:包括多源性室性期前收缩、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Ⅱ度房室传导阻滞心室率小于4次/分、窦房停搏等,需要迅速予以治疗;

④致命性心律失常:包括心室颤动、心室停搏、 性房室传导阻滞心室率20次/分左右、扭转性室性心动过速等,这类心律失常病情危重,需要立即抢救。

[时间:2016-11-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