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保卫心脏安全与健康

(1)均衡饮食,控制脂肪的摄入量:

合理膳食、防止过胖。做到“三低”即: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过多的脂肪可以造成肥胖、高血脂,长期高血脂是引起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少食高脂肪食物,少吃肥肉、奶油、黄油等脂肪类食物,少食煎炸食物。胆固醇含量多少直接影响人体健康,过高会发生冠心病、脂肪肝、高血脂症等病。所以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动物内脏、脑、虾、肝、蛋黄、鱼子、墨斗鱼等。提倡每周吃2次鱼。适当多食坚果果仁,食用杏仁等富镁的果仁,可防治心律紊乱,养护心肌,少发生冠心病及心源性猝死等。

(2)补充膳食纤维素:

膳食纤维素是一种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的物质,但它能促进胆酸,从粪便中排出,减少胆固醇在体内生成,有利于冠心病的防治。纤维素主要存在于蔬菜中,以竹笋、梅干菜、芹菜、韭菜为代表,粮食作物中以黄豆、燕麦含量较多。应多选用豆类食品,因黄豆中含有卵磷脂及无机盐,对防治冠心病十分有利。

(3)补充维生素:

丰富的维生素有助于心脏健康。维生素C能改善冠状动脉的血液循环,保护血管内皮细胞的完整性,还能促进胆固醇生成胆酸,从而降低血中有害的胆固醇。维生素E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能阻止不饱和脂肪酸发生过氧化,保护心肌,预防血栓。维生素PP(即尼克酸、烟酸)能扩张末梢血管,防止血栓形成,还能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绿叶蔬菜中富含维生素C;肉类、谷物、花生、酵母中富含维生素PP;油脂、豆类、蔬菜中富含维生素E。坚持每天进食一定数量的瓜果及富含维生素的鲜蔬食物。

(4)注意适当补水和补充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数量不多,但作用很大。硒能保护心脏,防止病毒感染,是心脏的守护神。铬能强化胰岛细胞,预防糖尿病,还能抑制胆固醇吸收,从而减缓或阻止冠心病的发生、发展。此外,钙、镁、钾、碘等矿物元素也对保护心脏有益。

(5)控制体重:

少食少盐,限制钠过多摄入,饮食要清淡,有意识地控制每日热量摄取量。每次进食不宜过饱,以免加重胃肠负担。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及过凉过热的食物,以减轻胃肠刺激。每日摄盐量限于5克以内,吃盐过多,会导致钠水潴留,增加血容量,加重心脏负担,对预防心脏病不利。

(6)注重锻炼身体和体力劳动:

维持经常性适当的运动,有利于增强心脏功能,促进身体正常的代谢、脂肪代谢,增进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提高全身各脏器机能,防止血栓形成,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每天坚持活动,散步,慢跑,跳绳、舞蹈、骑车、太极拳、瑜珈等。散步可以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外周血管扩张,增强心功能,降低血压,预防冠心病。慢跑或原地跑步亦可改善心功能。太极拳,对于高血压病、心脏病等都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当然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要以适度为宜。无论是体力劳动,或是打球、跑步、游泳、保健操等,都要根据自己体质状况,来掌握劳动量和运动量,以自我感到舒适为宜。

(7)不吸烟少喝酒。

经常大量饮酒不仅可引起营养障碍、肝硬化、胃炎、高血压等,还可引起心肌炎、心律失常、心肌梗塞等病。烟草毒害心血管内皮细胞,损害内皮系统功能,可致心肌肥大、变厚,殃及正常的舒缩运动。

(8)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经济发展→不健康生活方式流行→心血管病流行”是有明显因果关系的三部曲。餐后应休息20分钟再睡;午睡姿势宜采用头高脚低右侧卧位。每天寻找一处安静地,坐在椅子上,挺腰,双肩双臂放松,两眼闭合,让大脑进入冥想状态,这样可使心脏得到休息。要经常与人交往,通过交谈、来往,了解社会,了解环境,体会到自己是社会中的一员。老年人可根据自己的爱好,种花、养鱼,下棋、书画,陶冶性情。

(9)调血脂:

高血脂是酿成动脉粥样硬化或形成冠心病的因素。合理用药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水平;降减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每天饮1杯绿茶大有裨益。研究显示,绿茶能有效降低血中胆固醇(yiQIg.cN)。

(10)放轻松:

稳定情绪,防止过度紧张、兴奋、忧伤、恐惧、抑郁,激动。做到心胸豁达,笑口常开。笑是保持心脏健康的一剂灵丹妙药。每天应该大笑15分钟。慢性忧郁或持续的紧张,可刺激交感神经兴奋,易致心跳快速、血管收缩、冠状动脉痉挛,冠脉血管阻力加大,心肌耗氧量增加,血压上升,血流减少而加剧心肌缺血少氧。

(11)睡眠好:

良好又充裕的睡眠,可使呼吸及心跳趋缓,心肌对血氧需求减少,是心脏自我保护措施。良好的睡眠可以使神经得到很好的休息,减少心脏缺血症状,减轻心脏工作负荷,有利保护心脏。

(12)居住环境美:

污染严重及噪音强度较大的地方,可能诱发心脏病。因此改善居住环境,扩大绿化面积,降低噪音,防止各种污染。

[时间:2016-07-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