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老人骨质疏松的症状 食疗推荐

老人骨质疏松的症状

身高变矮和驼背。

好多老年人平时都不注意,还爱开玩笑说自己“长缩了”,认为这是老年人应该出现的现象,因为自己身边的老年人都是这样的。但殊不知造成身高变矮的原因主要是支撑我们身体的脊柱被逐渐压扁了,更为严重的情况下就会出现驼背。我们经常在社区里看见那些个子矮小、驼背、缓慢拄拐行走的老人,多半是严重的骨质疏松症。

牙齿脱落。

掉牙齿也是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现象。在没有发生牙周疾病、龋齿等情况下,牙齿的松动、脱落可能就是骨质疏松的表现。老年人骨质疏松的症状有哪些?有的患者安上假牙也戴不了几年就再次脱落或者松动,也和骨质疏松的问题有关系。

活动能力减弱,怕冷。

很多中老年人会感觉四肢酸软无力、疼痛、怕冷、怕风等等,很多女性在更年期前后出现腰背酸软的表现时,会说“哎呀,这是我以前坐月子的时候没有注意好保养而造成的”,却不知道其实骨质疏松已经在悄悄地发生了。症状严重一点的患者会觉得非常怕冷。

疼痛。

多以腰背痛出现,在所有的疼痛患者的7成到8成,又多因原发性骨质疏松出现。疼痛会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日间疼痛轻,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重,弯腰、肌肉运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

呼吸功能下降。

老年人骨质疏松的症状有哪些?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骨质疏松的症状。

骨质疏松的食疗

1.补肾芝麻奶

备黑芝麻25克、核桃仁15克、牛奶250毫升。将黑芝麻、核桃仁洗净,晒干或烘干,研成粗末备用;牛奶放进锅,用小火加热至60摄氏度左右,调入核桃仁粉,拌匀即成,每日清晨与早点同吃。

2.黑豆猪蹄

备鲜猪蹄500克、黑豆100克。将黑豆用水泡6~8小时,鲜猪蹄洗净,切断,放水中烧开,去掉血污;然后将猪蹄放入锅内,加生姜20克、黄酒50毫升、食盐适量,加水1000毫升煮沸;再用文火煮至骨烂,放入黑豆继续煮至豆烂,即可食用(yiQIg.cN)。

3.杜仲牛骨汤

备杜仲20克、骨碎补12克、牛骨500克。将杜仲、骨碎补洗净、晒干、切碎,装入纱布袋中,扎紧袋口备用。将新鲜牛骨洗净、砸碎,与药袋同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加入料酒,改用小火煮2小时;取出药袋,加葱花、姜末、精盐、五香粉,再煮沸即成。

除了以上介绍的骨质疏松吃什么好的方法之外,患者平时还可选择枸杞、杜仲、骨碎补(一种植物的根茎)、坚果、苋菜、紫菜、草菇、黑木耳、海带、墨鱼、牛骨、猪蹄等为食。

[时间:2016-11-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