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脑出血与脑血栓的区别

常听人提起某某得了脑出血,某某患了脑血栓,听起来好像两个疾病差不多,都可被诊断为脑中风。脑出血与脑血栓同属于脑中风,但两者是完全不同性质的两种病。

病变性质不同

脑出血是脑内动脉血管破裂出血,在脑实质内形成血肿;脑血栓是脑内动脉血管闭塞,导致脑组织缺血而坏死,形成软化灶。

发病诱因不同

脑出血多有情绪激动、过度紧张或因用力过猛等诱因,引起血压骤然升高,使脑内动脉血管破裂出血;而脑血栓常因血压过低或出汗过多等导致血液浓缩、血液黏稠度增高、血流缓慢而诱发。

发病情况不同

脑出血大多在活动状态下,急性起病,病势凶猛;而脑血栓常在安静状态下,如睡眠中起病,起病较脑出血相对缓慢(yiqig.cn)。

病情轻重不同

脑出血病情大多严重,不少病人甚至出现昏迷、二便失禁等危重症状;而脑血栓病情相对较轻,神志多清楚,多无大小便失禁。

脑出血和脑血栓均可发生偏瘫,脑出血也可出现四肢瘫或面瘫,但小脑出血不会发生瘫痪。而脑血栓多发生于颈内动脉系统,一般均出现瘫痪。

治疗原则不同

脑出血的治疗原则是止血、脱水。与脑出血相比,脑血栓的预后要好一些,治疗上与脑出血正相反,脑血栓的治疗原则是抗凝、扩容、扩血管等。

[时间:2014-08-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