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唇干的原因 唇部的日常护理知识

唇干的原因

嘴唇发干,一般是慢性唇炎的表现,可通过平衡膳食、改变不良习惯改善。如严重口渴,应警惕是否有高血糖,要及时就诊。

慢性唇炎是唇部慢性非特异性炎性病变,多由各种长期、持续的刺激导致,如干燥、寒冷、使用劣质唇膏或一直使用不脱色唇膏等造成,尤其是与舔唇及咬唇等不良习惯有关。当用舌头舔嘴唇时,唾液带来的水分不仅会很快蒸发,还会带走唇部本来就很少的水分,造成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严重的甚至会使嘴角处的皮肤出现色素沉着。

嘴唇容易结痂也和舔唇这一坏习惯有关。由于唾液里含有多种消化酶,唇上的唾液蒸发后,大分子的蛋白质会残留在嘴唇上,与唇部脱落的细胞一同形成痂皮。由于痂皮下方的组织不完整,如果强行撕去,就会造成更多的局部渗出,从而形成更多痂皮。

如果出现严重口渴,喝水没有效果,应该是体质问题或内分泌失调造成的,尤其要警惕是否有高血糖情况存在。一旦出现此类症状,建议去医院化验一下血糖指标和肾功能。

唇部日常护理知识

涂眼药膏润唇

秋冬嘴唇干燥有妙招 涂眼药膏比润唇膏还要好。眼膏还可以用于防止秋冬季嘴唇干燥,市面上销售的很多润唇膏,主要成分是凡士林油脂,而红霉素眼膏里也有大量的凡士林,可以起到润唇膏一样的功效。而且,红霉素还可以消炎杀菌,对于那些干裂、有破口、会流血的嘴唇,红霉素比润唇膏更有效,而且价格更实惠。

唇皮要用剪

当有唇皮翘起来时,不要用手去撕,这样容易撕裂嘴唇,导致疼痛和流血。可用小剪刀细心地对着镜子剪掉唇上翘起的皮。 风大或是寒冷时,皮肤表层水分供应不及,水分被干燥空气吸去,嘴唇最容易干燥,最好经常地涂无色护唇膏、护唇油。此外,更要注意改掉舔嘴唇或用唾液湿嘴唇的习惯,因为这样做会将嘴唇本身的水分蒸发掉。

经常按摩嘴唇

按摩嘴唇的方法并不难,也无须特别花时间,只要每天早上化妆之前及晚上临睡之前,在搽润肤霜时,也搽一层在嘴唇之上,然后用手指头的指腹轻轻按摩,以帮助促进血液循环,使嘴唇获得养分,促进营养,使润肤品迅速达到嘴唇皮下。按摩几下后再用面纸抹去,然后搽一层无色润唇膏,嘴唇便可变得滋润。

不要总舔嘴唇

许多人都喜欢犯这样一个错误,嘴唇处于干燥状态的时候,就会舔嘴唇或用唾液湿嘴唇,以为这样就会让嘴唇远离干燥的困扰。殊不知这种习惯对唇周皮肤是有害的。短暂的湿润,会引起唇黏膜发皱,加剧干裂,严重者还会继发感染、肿胀。

涂抹蜂蜜

如果说,你已经开始觉得嘴唇干,可以用干净的棉签往嘴唇上涂抹一些家庭里都有的植物油或者是蜂蜜。不过糖尿病的病人切忌涂抹蜂蜜。蜂蜜则能很好地滋润营养皮肤,还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避免破皮感染(yiQIg.cN)。

睡前涂抹橄榄油和糊状奶粉

睡前将橄榄油涂在嘴唇上吸收20分钟以上,然后擦净。还可将少量奶粉用水调成糊状,厚厚地涂在嘴唇上,充当唇膜。橄榄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能有效解决皮肤干燥、瘙痒等问题。

正确使用护唇膏

护唇膏应该是在嘴唇健康的时候用,如果嘴唇已经开始脱皮了,那也要停止使用。一旦开始蜕皮或出血应停用唇膏,此时可以涂抹些食用植物油或蜂蜜,以保持嘴唇湿度,避免因缺水引起干燥。此外,更要多喝水为双唇提供水分,少吸烟、少饮酒,尽量少吃辣椒、大葱、大蒜等辛辣食物,保持充足的睡眠。

[时间:2016-10-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