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胃镜的种类 需定期做胃镜检查的人群

什么是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利用一条直径约一公分的黑色塑胶包裹导光纤维的细长管子,前端装有内视镜由嘴中伸入受检者的食道→胃→十二指肠,藉由光源器所发出之强光,经由导光纤维可使光转弯,让医师从另一端清楚地观察上消化道内各部位的健康状况。必要时,可由胃镜上的小洞伸入夹子做切片检查。全程检查时间约10分钟,若做切片检查,则需20至30分钟。

胃镜的种类

胃镜分为普通胃镜、清醒镇静胃镜和静脉麻醉胃镜,后两种通常被称为“无痛胃镜检查”。普通胃镜就是病人在检查前口含局麻药,等药起作用后吐掉,在完全清醒的状态下接受检查,而清醒镇静胃镜除了用局麻药外,还要静脉注射镇静剂,受检者也在清醒镇静状态下接受检查。如果对胃镜检查异常害怕,精神过度紧张,也可以由麻醉师静脉注射麻醉剂,达到全身麻醉后才进行胃镜检查。

需要定期做胃镜检查的人群

1、40岁以上应定期作胃镜检查。值得注意的是,胃癌已出现年轻化趋势,年轻人出现胃部不适,也应积极到医院检查。

2、有不良饮食习惯(如嗜吃熏肉或腌制品yiQIg.cN)。

3、有萎缩性胃炎病史,超过两年未进行胃镜检查;50岁以上,出现腹部不适症状;不明原因两个月内体重减轻3公斤以上;有胃癌家族史;胃手术五年后;发现胃息肉及其他良性肿瘤,经内镜治疗后两年内未查胃镜。

4、胃部症状超过3个月不能好转,或规范用药后胃部症状不能缓解者。

5、不明原因的黑便或贫血者。

[时间:2016-10-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