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普通胃镜疼痛的原因 检查后的注意事项

普通胃镜疼痛的原因

检查前的思想紧张、焦虑,很多病人是第一次做胃镜,都没有亲身体验过,心理紧张、焦虑是难免的。有的病人还会向做过胃镜的“过来人”取经,往往越听越紧张。实际上,做胃镜每个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就像喝啤酒,会喝酒的人认为啤酒真是美味,不会喝酒的人,对啤酒的味道真是不敢恭维。因此,在胃镜检查之前大可泰然处之,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检查时的心理紧张和不知道如何配合。由于病人进入检查室时,离开亲人、进入陌生而神秘的环境,更是心理紧张,有时病人紧张的连医生说的话都听不见,自己的左右手都分不清楚。正确的做法是:尽量放松心情,医生在检查前都会跟病人沟通、让病人放松、并交代注意事项。在医生检查时:尽量放松躺在检查床上、用肚子做均匀的深呼吸、不要想你现在在做胃镜,思想尽量放飞(比如想象着如何去西藏旅游、如何去香港购物、如何安排春节假期,等等),总之,放松、深呼吸、思想放飞。

胃镜检查后的注意事项

做完胃镜半小时内,咽部麻醉药仍在起作用,此期间不要喝水、进食,以免误入气管引起呛咳或发生吸入性肺炎。检查后隔1~2小时方可进食温热流质或半流质饮食,次日可恢复正常饮食。

咽部可能会有疼痛或异物感,可口含西瓜霜含片、草珊瑚含片等,症状可减轻或消失(YIqiG.Cn)。

由检查引起的咽喉部疼痛以及取胃粘膜标本后的少量出血大多能自愈,不必顾虑。如检查后出现黑色粪便者,应往医院请医生诊治。

做了活检的患者(特别是老年人),检查后1~2日内,应进食半流质饮食,忌食生、冷、硬和有刺激性的食物。禁止吸烟、饮酒、喝酽茶和浓咖啡,以免诱发创面出血,并注意有否黑大便(呈柏油或沥青样,是上消化道出血现象),如出现黑便要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时间:2015-09-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