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钡餐和胃镜的区别 哪个好?

有很多患者在检查胃病的时候不知道选择胃镜检查还是选择钡餐造影检查,多数患者对钡餐与胃镜检查的区别不了解,以至于没有选择适合自己的检查方式。建议胃肠疾病患者对钡餐与胃镜检查的区别有所了解,选择恰当的检查方式。

钡餐检查

患者需先服下3~5克产气粉,使胃充分扩张后,再服下一定量医用纯硫酸钡混悬液,使胃充盈。当X线透过人体时,利用显示器间接观察被钡剂充盈的胃的形态、大小、位置及蠕动情况等,并进行摄像,结合临床表现做出综合判断。对于部分临床症状和X线征象均不典型的患者还须结合其他检查。

钡餐检查时患者一般无痛苦和并发症,容易接受。虽然伤害小,但是由于此项检查时口服发泡剂或向肠道注气,使胃肠道内既有高密度的钡剂,又有低密度的气影,容易获得阳性结果,也就是说检查准确率不高,容易误诊。此外,有些患者,如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人,严重心、肝、肾功能不全病人,以及碘实验阳性的病人,一般不适合做这项检查。

胃镜检查

纤维胃镜检查是将一根带有镜头的多腔纤维导管经口腔插至十二指肠球部,再循序退镜,直接观察各部位黏膜组织。对典型病变直接做出诊断,对可疑组织可夹取活检。还可做治疗操作,如取异物,电凝止血,导入激光治疗胃和食管恶性肿瘤等。检查时因胃镜可与胃发生机械摩擦,患者会感到有些不适和痛苦。另外,胃镜价格较钡餐要贵,为重复使用,若消毒不严则会增加交叉感染机会,故不可滥用。

至于钡餐和胃镜哪个好,那就需要让医生根据自己个人的具体情况来具体分析了,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时间:2014-04-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