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肾上腺CT检查是怎么回事儿

肾上腺的CT检查是通过CT对肾上腺进行检查的一种方法,适用于肾上腺肿瘤、增生及其它病变,临床怀疑为嗜铬细胞瘤等疾病。下面我们来了解下肾上腺ct检查在临床上的意义,以及正常肾上腺CT的表现。

肾上腺CT检查的临床意义

1、临床表现及生化检验疑有肾上腺疾患的病人,CT可查明原因,进一步明确肿瘤的部位、性质。

2、肾上腺术后复查,观察有无复发表现。

3、B超探测因肥胖而不能查清的病人,可作CT检查。

正常肾上腺CT表现

肾上腺位于腹膜后肾周筋膜内,因其周围有脂肪组织在CT多能清晰显示。分为内侧缘与外侧缘。右侧肾上腺通常位于右肾上方1~2cm高度,并向下延伸3~4cm,位于下腔静脉后方,右侧膈肌脚和肝右叶内缘之间。右肾上腺外侧缘常与肝右叶内缘重叠,有时难以显示。左肾上腺略高于右侧肾上腺,位于主动脉左侧,胰腺和脾静脉后方,其头端部常位于左肾上极的前内侧。双侧肾上腺形态略有不同,可为条形、三角形、 Y形等,同一侧肾上腺在不同切面也可有不同的形态。肾上腺的上下径为2~4cm,垂直厚度一般为5~7mm,大于10mm或增粗达到或超过膈肌脚应考虑为异常,但多数人认为测定肾上腺的径线临床意义不大。正常内侧缘或外侧缘具有直线或略凹陷的边缘。外凸结节和增粗才有意义。

正确认识肾上腺CT检查

1、对肾实质性肿块的定性诊断常有一定困难,必须结合临床表现、尿路造影、B超等检查进行全面分析,方能提高诊断的正确性。

2、对肾脏某些高密度囊肿,CT诊断有一定困难(yiQIg.cN)。

肾上腺的定性诊断主要依靠内分泌检查,但肾上腺疾病在螺旋CT存在某些特征性表现,对肾上腺疾病的定性诊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提高肾上腺疾病的螺旋CT特征的认识对临床诊断具有指导意义。

[时间:2016-10-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