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乳房MRI检查的适应症及优势

MRI即磁共振成像,是一种对人体没有电离辐射损伤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对各种疾病的诊断有着重要意义,对女性乳房的检查更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乳房MRI检查的是什么,它的适应着都有哪些。

乳房MRI检查是什么?

长期以来,在乳腺癌的影像学诊断方面,乳腺X线摄片(钼靶)和超声检查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视为“黄金组合”。而近年来,随着MRI技术的不断发展成熟,在乳腺癌诊断中的价值日益突但显。在钼靶摄片及B超检查后,具有以下情况时可做MRI检查:

乳腺疾病核磁检查的适应症

1、乳腺癌的诊断

当乳腺X线摄影或超声影象检查不能确定病变性质时,可以考虑采用核磁进行进一步检查。

2、乳腺癌的分期

由于核磁对侵润性乳腺癌的高敏感性,有助于发现其它影象学检查所不能发现的多发病变和多中心病变,有助于显示和评价癌肿对胸肌筋膜、胸大肌、前锯肌以及肋间肌的侵润等。在制定外科手术计划之前,特别是当考虑保留乳房治疗时建议进行乳腺增强的核磁检查。

3、新辅助化疗疗效的评估

对于确诊乳腺癌进行新辅助化疗的患者,在化疗前、化疗中及化疗结束时进行核磁检查有助于对病变化疗反应性的评估,对化疗后残余病变范围的判断。

4、腋窝淋巴结已有转移,但原发病灶不明者

对于腋窝已经出现有转移性淋巴结,而临床检查、X线摄影及超声都未能明确原发病灶时,核磁有助于发现乳房内隐匿的癌灶,确定位置和范围,以便进一步治疗。核磁阴性检查结果可以帮助排除乳房内原发灶,避免不必要的全乳切除。

5、保乳术后复发的监测

对于乳腺癌保留乳房手术(包括组织成型术)后,临床检查、乳腺X线摄影或超声检查不能确定是否有复发的患者,核磁有助于鉴别肿瘤复发和术后瘢痕。

6、乳房成型术后随访

对于乳房假体植入术后乳腺X线摄影评估困难者,核磁有助于乳腺癌的诊断和植入假体完整性的评价(yiQIg.cN)。

乳腺MRI的优势

1、敏感度高,MRI是对浸润性乳腺癌敏感度较高的一种影像学检查方法;

2、特异度高于传统的X线摄片及彩超;

3、乳腺MRI可进行多平面扫描或重建,可以更好地显示病灶的大小、形态、位置及浸润范围;

4、MRI检查时不需要压迫乳房,只需俯卧位,双侧乳房自然悬垂于乳腺线圈中央即可。

[时间:2016-10-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