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保健品与食品的区别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将食品当做保健品销售或者将保健品当做食品销售,都属于违法违规行为。近年来,一些消费者对保健品和药品的区别已经了然于心,但很多消费者对保健品(保健食品)和食品的区分仍存在误区,其实保健品(保健食品)与食品有一些显著区别:

首先是有无保健功能。保健食品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的食品;而食品一般不具有特定保健功能。

其次是有无适用人群。保健食品有针对性,针对某一类人群,有适用人群和不适用人群之分;而食品一般没有针对性,适用于所有人群。

第三是有无食用量限制。保健食品有食用量限制,食品一般没有相关限制。

保健品与食品的区别

第四是标志不同。保健品要有通过国家卫生部审查批准的保健食品的特有标志——小蓝帽,食品则要有“QS”质量安全标志。

最后就是经营须持有的证照不同。商户经营销售保健品须持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许可证,食品经营户在销售预包装食品则需取得食品流通许可证。

[时间:2015-05-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