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为何饮酒会引发肝病 得了酒精肝怎么办

为何饮酒会引发肝病

各种酒都有不同含量的酒精,酒精进入人体后只有10%自肠胃排出,90%则在肝脏中代谢。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肝细胞后经氧化为乙醛。乙醇和乙醛都具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能使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甚至坏死。

酒精性肝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与饮酒量、饮酒年限、性别、遗传、营养、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等有关。

喝多少酒会引起酒精肝?

一般来说,人体的肝脏每小时只能对付10~15毫升的酒精。你也可以据此推算,你一顿喝的酒要肝脏连续工作多少时间才能消耗完?当每次饮酒的量超过肝脏的处理能力时,肝脏因日常工作被打乱而导致肝脏的生化功能失衡。如果肝细胞不断的进行酒精解毒,肝脏就会发生结构破坏或脂肪沉淀而致脂肪肝,甚至发生酒精性肝炎或不可逆转性肝硬化。各类酒精性肝病最终都可以导致肝癌和肝功能硬化。各类酒精性肝病最终都可以导致肝癌和肝功能衰竭。

安全的饮酒量取决于每个人的体重、性别等情况。比如,女性对酒精更为敏感,更容易发生肝脏损坏。医学权威机构提出:男性每天的酒精摄入量不应超过20克,女性则不应该超过10克。每天饮酒或狂欢性饮酒会损害你的肝脏。如果你已经患有肝脏类疾病,滴酒不沾是最安全的选择。

得了酒精肝怎么办

一、戒酒

饮酒可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而尤其以伤害肝脏为甚,是酒精性肝病的根本原因,故而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及疾病康复后,必须绝对禁止饮酒。在临床上,因不能戒酒使疾病复发以及病情恶化的情况,也不少见,应引以为戒。若能彻底戒酒,消除病因,则可提高治疗效果,促进疾病康复,防止疾病的复发、恶化或它变。

二、饮食

肝病患者的饮食,应多食素食、宜清淡,忌油腻,富营养,易消化为原则,少食多餐,禁忌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食盐有凝滞助水之弊,因而对酒膨者,应给与低盐、少盐饮食。有出血倾向者,更应忌酒、烟及辛热炙搏之品;湿浊之征明显者,肥甘油腻尤当所忌;若出现精神障碍,神识不清者,应严格控制肉食,供应新鲜流质食物。

三、情志

肝胆之病,易于郁滞,应以疏泄条畅为佳。若情恋不畅,精神抑郁,则使气机逆乱,阴阳失调。诱发或加重疾病症状。应帮助病人克服和消除恼怒,忧郁、疑虑、悲伤、恐惧等不良情绪,树立与疾病治疗的信心,促进疾病的康复(YIqiG.Cn)。

四、休息

酒精性肝病的患者要注意休息,做到起居有节,劳逸适量。根据病情的不同阶段掌握动静结合的关系,急性期应采取“以静为主,静中有动”的原则,以休息为主,限制过多的活动。稳定期应采取“动静结合,动静适度”的原则,做到生活自理,适当休息。恢复期应采用“以动为主,动中有静”的原则,活动量循序渐进,以无疲乏感为度,避免劳累过度,耗伤气血。

五、锻炼

平时锻炼身体,能够增强体质,减少或防止疾病的发生。在疾病过程中,应根据病情的缓急轻重以及体质强弱不同,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

[时间:2015-11-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