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结肠炎的危害及预防方法措施

结肠炎的危害

大量便血:便血是本病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便血的多少也是衡量病情轻重的指标。

肠穿孔:多为中毒性肠扩张的并发症,也能出现严重型,多发生于左半结肠,皮质激素的应用被认为是肠穿孔的一个危险因素。

肠狭窄:多发生在病变广泛、病程持续长达5-25年以上的病例,其部位多见于左半结肠,乙状结肠或直肠,临床上一般没有症状,严重时则能引发肠阻塞,在本病出现肠狭窄时,还要警惕肿瘤,鉴别良性恶性。

中毒性肠扩张:临床表现为病情迅速恶化,中毒症状十分显著,伴有腹泻、腹部压痛和反跳痛,肠鸣音减弱或消失,白细胞数增多,易并发肠穿孔。

结肠癌:约5%病例发生癌变,多见于病变累及全结肠,幼年起病和病史超过10年者。

预防结肠炎应该做到什么

1.不宜吃得过饱:暴饮暴食吃得过饱,使肠胃功能紊乱使本病复发或加重。

2.不宜过度劳累:在过度劳累情况下,人体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下降,容易使本病发作或加重。

3.不宜吃过敏性食物:由于人的体质不同,对食物的过敏性感受也不同。牛奶、鸡蛋、蜂蛹、土蚕、未成熟番茄、花生、波萝、蚂蚱、蟹类、蚕豆、蛇肉及一些昆虫食品等都具有致敏作用,有些人吃了这些食物易引起过敏,可有些人就不过敏。对某一食物某人是否过敏,就主要在于各人的体质不同而异(YIqiG.Cn)。

4.腹部不宜受凉:即使是夏天天气再热,也要把腹部盖好,不要使腹部着凉,否则肠子遇冷刺激而痉挛引起本病发作或加重。

5.不宜长期生气、郁闷、恼怒、忧思:因为这些不良的精神刺激,可使迷走神经过度兴奋,刺激肠蠕动增强,肠液分泌过剩,使肠黏屏障的保护性能下降而造成肠黏膜化脓和出血,形成溃疡性结肠黏膜炎。

6.不宜吃生冷、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及吸烟喝酒:生冷食物指生冷瓜果、冷饮、凉馍、冷菜冷饭;油腻食物指肥肉、油炸煎炙的食品;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葱、生姜、生蒜、韭菜、洋葱等食品。进食这些食物及吸烟喝酒刺激结肠壁,使肠壁水肿、充血、平滑肌痉挛,引起本病复发或加重本病。

[时间:2016-08-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