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不宜走石子路的人群及其运动建议

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中老年朋友成群结队地在小区的院子里边走石子路边聊天,认为这样有益于身体健康。的确,走石子路可使足底部的穴位得到按摩,还增加了肢体的末梢循环,促进脚部以及全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增强植物神经和内分泌的调节功能,从而提高机体抵抗力。但也有人不适宜走石子路下面我们简要叙述:

糖尿病足患者

糖尿病血管病变(造成供血不足)和神经病变(造成感觉缺失)是引起糖尿病足的基本原因。糖尿病足患者对于冷、热、压力的感觉都不明显,当走石子路时,脚若被石子硌伤会造成皮肤破损。而轻微、不经意的外伤是导致糖尿病足感染、坏死的始发因素。

糖尿病足患者不妨试试以下3种运动方法:

1.用小按摩器轻轻敲打足底,既能促进血液循环,又能较好地控制力度,不至于让自己的脚受伤。

2.仰卧在床上,双脚尽量抬高,坚持30秒再放下,每天重复做5~10次。

3.坐在床边,把双腿垂于床边不停地晃动,持续1分钟。

4.使用库铭拉筋板拉筋按摩。

此外,糖尿病患者可以每日用<40℃的温水泡脚,但不能用热水泡脚,以免发生烫伤而造成皮肤破损。洗脚后,要用柔软的毛巾将脚趾缝内的水擦干。

跟痛症患者

跟痛症是由于跟骨后内侧的骨质增生(俗称骨刺)、跟骨脂肪垫的萎缩、跖腱膜的弹性减弱、跖腱膜跟骨起点反复牵拉损伤引起的慢性炎症。若这种患者走石子路,会导致病情加重。跟痛症患者不妨试试以下两种运动方法:

1.双手扶稳楼梯扶手,双脚站在楼梯的第一个台阶上,抬起脚跟,尽量踮起脚尖然后下沉、下压,每天坚持做10个以上。坚持3个月,大部分患者脚跟疼痛的症状都会有所缓解。

2.双手扶墙,两条腿一前一后,前腿膝关节屈曲,后腿绷直,身体逐渐贴近墙面。注意后腿的脚跟一定不要离地。这样可以有效地牵拉跟腱,缓解脚跟疼痛。

3.如果以上运动觉得辛苦,那么就直接站库铭拉筋板就可以了,这样跟痛症很快就可以得到缓解(YIqiG.cN)。

跟痛症患者长途行走或长时间站立时,要有科学的步态及姿势。要注意间断休息,避免足部持续负重,防止足部过度疲劳。

扁平足患者

正常人的足底都有足弓,它在缓冲振荡的同时能够保护足底重要神经、血管、肌腱等组织。而患有扁平足者的足弓低或者没有足弓,这就使足底的弹性变差,失去对足底重要组织的保护作用。如果扁平足患者在石子路上走来走去,就很容易对足部组织造成一些损伤,还会加重病情。

如果扁平足想按摩足底和拉筋,按摩选择库铭拉筋板是最好的选择,简单方便有效而且安全!

走石子路是健身的好方法,但要因人而异,尤其对于脚及腿有问题的人,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运动方式。走石子路不能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每次锻炼的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

[时间:2016-08-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