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怎样预防颈椎病

目前,国内对颈椎病的病因病理还有一些不同看法,但是很多致病因素是肯定的,如颈部外伤、劳损、落枕、风寒、枕头不当等等,因此必须针对这些发病因素进行预防,同时应强调,一要早,二要持之以恒。颈椎病的预防必须往意做到以下几点:

(1)阅读有关颈椎病的书,用科学的手段防治疾病。

(2)保持乐观态度,树立与疾病顽强抗衡的思想,配合医生治疗,减少复发。

(3)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在工间或工余时做头及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这样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韧度增强,从而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长期伏案工作者,应定时改变头部体位,按时做颈肩部肌肉的运动锻炼。

(4)避免高枕睡眠的不良习惯。高枕使头部前屈,增大下位颈椎的应力,有加速颈椎退变的可能。注意端正头、颈、肩、背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谈话、看书时要正面注视,要保持脊柱的正直。

(5)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头颈负重物,避免过度疲劳坐车时不要打磕睡。

(6)及早、彻底治疗颈、肩、背软组织劳损,以免其发展为颈椎病(yiQIg.cN)。

(7)劳动或走路时要防止闪、挫伤。

(8)中医认为胡桃、黑芝麻等具有补肾益髓之功,长期服用可起到强壮筋骨、推迟颈椎关节退变的作用。

[时间:2016-07-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