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眼药水使用需谨慎 注意事项有哪些

这些眼药水使用需谨慎

(1)抗生素类眼药水。

如人们常用的氯霉素、氟哌酸眼药水。这类眼药水多用于细菌感染性眼病。根据眼药水成分的不同,其治疗作用也不同。如长期盲目地滴用一种抗生素眼药水会引起过敏及抗药性等不良反应。因此,抗生素眼药水只能用于眼睛有感染的情况,没有感染时使用只会对眼睛造成损害。

(2)含有血管收缩剂的眼药水。

一些抗疲劳的保健性眼药水中含有这种成分,滴用后可快速去除眼部充血,减轻症状,但停药后会出现反弹,甚至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尤其是高血压患者不能随便使用。

(3)激素类眼药水。

含有糖皮质激素,长期用药可引起激素性青光眼、白内障、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等并发症。

另外市场上许多眼药水中均含有防腐剂,过于频繁地使用,防腐剂会刺激眼睛,对眼球表面造成伤害。因此当眼睛不适时,要去医院检查,查找原因,遵照医嘱用药,不要自己选购眼药水。

滴眼药水的注意事项

1.滴眼药水时手要清洁,滴药前将眼分泌物擦干净。

2.滴眼药水时瓶口不要离眼太近,以免与睫毛、眼睑接触,造成药物污染。

3.患者不可乱用别人的眼药水,特别是散瞳药、缩瞳药。

4.滴用毒性药物如阿托品、毒扁豆碱后压迫泪囊区5分钟,防止流人鼻腔或咽部引起中毒(YIqiG.Cn)。

5.如眼药水为混悬液,用前将药液摇均匀后再滴用。

6.眼药水放在阴凉处,如变色、沉淀,不要再用。

7.使用眼药膏。因眼膏在结膜囊内保留时间长,可防止睑球黏连,减轻眼睑对眼球的摩擦。每次用绿豆粒大小即可,过多会使患者感到影响视力。如眼膏盖子脱失,管口药膏被污染,使用前应先挤出一点丢弃,以免感染。

[时间:2016-06-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