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亚健康的临界值状态

健康状况可分为三个层次:健康、亚健康和疾病。也就是说,生病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跳跃性转变,有些人虽没有器官、组织、功能上的明显病症和缺陷,但“一瓶子不满,半瓶子咣当”的临界值状态反而更危险。

血压。

一般情况下,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是血压的正常值。但当前者达到130~140毫米汞柱,后者为80~90毫米汞柱时,就属于“高血压前期”了。北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刘德平表示,如果血压长期处于正常值偏高范围,发生高血压的危险性便会呈线性升高。

血糖。

通常,空腹血糖参考范围为3.9~6.1毫摩尔/升,但结果为5.6~6.1毫摩尔/升的人已属空腹血糖偏高,糖尿病风险较大。在参考范围内,即便血糖波动过大也会导致身体损害。

胆固醇。

胆固醇有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俗称“坏”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俗称“好”胆固醇)之分。“坏”胆固醇升高危害最大,理想水平应低于3.12毫摩尔/升,但这只是针对没有心血管及相关疾病的普通人群而言,如果患有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中风、慢性肾病,或是符合男性年龄≥45岁、女性≥55岁的人群,满足于3.12毫摩尔/升的标准会非常危险。

饮食。

饮食无困难未必说明没问题,一个月正常吃饭,体重却骤减,需警惕甲亢、肿瘤、结核病、糖尿病是否悄悄来临(YIqiG.Cn)。

睡眠。

能在20分钟入睡、睡眠中没有或很少噩梦、睡眠中不醒或偶尔醒来又能很快入睡、早晨醒后精力充沛是“黄金睡眠”的要求。但很多人却只满足于没有严重失眠,不影响生活工作,这显然是不够的。他提醒,若每周2~3次或持续一个月感觉睡不好,就应及时就医。

心态。

平和心态,积极乐观是长寿的重要保障。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副教授彭旭表示,正常情况下,人的情绪总会有起有伏,很难做到时时乐观,但需要警惕的是,如果持续一个月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对什么都提不上兴趣、喜怒无常等情况,最好咨询医生。

[时间:2016-06-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