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上班族亚健康表现症状及对策

一:夜间加班综合征

典型症状:心慌、气短、恶心,通通一起来。更吓人的是,血糖持续“走低”,弄不好会休克。

寻找源头:人的体内环境和外界环境是同步的:体温、脉搏、血压,样样都有昼夜节律。现在不少行业的白领,一加班就成了“夜精灵”,日夜颠倒,“生物钟”不准了,睡眠、饮食怎么会没障碍?

温馨处方:饮食调理是关键。夜班时,除了喝咖啡,还应该吃高蛋白食物,比如牛奶、牛肉、瘦猪肉、豆制品、蛋类。保证了营养,才能保持旺盛的工作精力。下夜班后,要吃高碳水化合物类食物,比如面条、面包等。它们能产生一种化学物质,让细胞活动放慢,这样就可以睡个安稳觉,还能满足体内新陈代谢。

二:资格考试焦虑症

典型症状:考前数周,心慌意乱、烦躁不安,越拼命想越记不起复习过的要点,考试前夕,手指震颤,字写得像“蟹爬”,严重起来呼吸急促、大汗淋漓,甚至厥倒……。
寻找源头:注册会计师考试、微软认证考试、律师资格考试,各行各业的职业资格考试蜂拥而来。工作已经忙得连轴转,还要见缝插针跟厚得吓死人的教材“较劲”……心态会好吗?

温馨处方:一定要学会调节!要考很多科目的,尽量给自己留足复习时间,放松全身,减慢呼吸,感觉自己正躺在马尔代夫的海滩边,心旷神怡;给自己最好的暗示,比如一定会考出高分,会沉浸在同事羡慕的眼光中,还可以马上加薪。

三:办公室甜食综合征

典型症状:轻则情绪异常,比如发无名火、心情恶劣、任性又冲动;厉害点的,头发变黄变白,全身骨头酸痛,龋齿;更厉害的,当然是高血压、肥胖症!

寻找源头:对于那些年轻的白领女性一族,她们常因排解工作压力的需要,把一些甜食用来作为“调剂减压”的灵丹妙药……进食了大量含糖分太多的食物,体内代谢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中间产物,让肌体“酸中毒”。

温馨处方:管住自己的嘴巴,控制每天的食糖量是当务之急!要不就要经常坚持去健身,把多余的糖分消耗掉。实在喜欢吃甜的,那就吃点含糖量少的水果,比如草莓、猕猴桃、西瓜、梨、柑桔……顺便还能抗衰老!

四:餐桌饮料病

典型症状:酒喝多了,血压升高,头晕乏力,久而久之,“将军肚”、“啤酒心”全出来了。碳酸饮料喝多了,消化不良、恶心、如果胃本来就不好,甚至会发生胃急性穿孔。

寻找源头:请客户吃饭,和好友聚餐,参加公司的晚宴……越来越频繁的“餐桌社交”,要找出个滴酒不沾的人还真难!不碰酒,也要用其他各种饮料代为“斛觥交错”。就这么你来我往之间,酒水钱大把扔给了餐馆酒吧,却不想日积月累伤了自己的胃(yiqig.cn)。

温馨处方:参加“餐桌社交”要适度,一样社交,不如选在健身中心。不要为争个好“酒品”贪杯。喝了酒,不妨去做足部按摩,这样能解除酒精对人体中枢神经的毒害。

亚健康状态的应对处方

医学专家指出,亚健康状态不是不可调整,下面便是简便易行的健康处方。

一是营养要均衡,合理膳食。像维生素、脂肪类食物、蛋白质、纤维素、糖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在每天的膳食中一样都不能少。

二、补钙可安神。多喝牛奶、酸奶等乳制品,多吃鱼干、骨头汤等富含钙质的食品,可以避免发怒,防止攻击性行为的发生,起到镇静作用。

三、晒太阳可提神。日光照射可以使人情绪高涨,愿意从事富有挑战性的活动。上午光照半小时对经常精神萎靡、有抑郁倾向者效果尤其明显。

四、午后打盹事半功倍。午睡半小时左右可以保证午后的工作效率,睡时最好能平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将身体伸展开来。另外,每天抽出一段时间静坐放松;一年或一月抽几天时间到远离城市的森林里去,在大自然里调节神经,这都有利于消除亚健康状态。

五、应酬过后多调理。常在外应酬就餐者获得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足,平时应多食用蔬菜、水果、豆制品、海带、紫菜等食品。

[时间:2014-11-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