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空调综合症的防范及治疗措施介绍

“空调综合症”的防范措施:

1、经常打开窗户,确保室内空气流通。

2、室温不要设定太低,以24℃~28℃为好,室内外的温差小于7℃。

3、睡眠时要注意背部、腹部、脚底这三个特别怕冷部位的保暖。走出空调房间时不要立即脱衣,要给皮肤适应期。

4、有必要接触自然。不管多冷,至少要走出户外一小时,做一次深呼吸。还有不要因为酷热就一直呆在冷气效果好的地方,尽可能在太阳下,让汗有流出的机会是很重要的。出汗是好事,因人体表面布满汗腺,它是排汗散热的通路,每个汗腺内均存有免疫球蛋白A,这种生化物质能阻止外界的细菌和病毒从汗腺孔进入人体,因此经常排汗的人不易患病,出汗是治“空调综合症”和现代文明病的良药。

“空调综合症”的治疗措施:

1、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伊洛可益金解毒片等进行治疗。还可以喝一些绿豆汤等进行食疗。病情严重的孩子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2、中医穴位治疗:我选了三个穴位,进行掐按,效果显著

合谷

【标准定位】在手背,第1、2掌骨间,当第2掌骨桡侧的中点处。

【取法】拇、食两指张开,以另一手的拇指关节横纹放在虎口上,当虎口与第1、2掌骨结合部连线的中点;拇、食指合拢,在肌肉的最高处取穴。

【功用】镇静止痛,通经活络,清热解表。

风池

【标准定位】在项部,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

【取法】正坐或俯伏,在项后,与风府穴(督脉)相平,当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中取穴(YIqiG.Cn)。

【功用】平肝熄风,祛风解毒,通利关窍。

内关

【标准定位】在前臂掌侧,当曲泽与大陵的连线上,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

【取法】伸臂仰掌,在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取穴。

【功用】宁心安神,和胃和逆,理气镇痛

3、中医中药,轻症可以采用对症之食疗药膳方—荷叶薏米粥,既芳香化湿,又清热解暑,其中藿香能增强芳香化湿功效,其味辛性微温,又能疏散外寒。薏米健脾利湿,使暑湿从小便而去,还能增强免疫功能,提高人体适应力。

重症空调综合征主要累及的脏腑为肺与脾,多见微恶寒发热或身热不扬,无汗、头昏头痛、身酸楚、口不渴;或脘痞腹胀,纳呆,呕恶,便溏,胸中燥闷,苔腻,脉濡或涩。治法:解表祛邪,宣化畅中。可用薷藿败毒散加减。

[时间:2016-06-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