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大便的颜色 气味 形状辩疾病

一、大便颜色:

1、黄色、金黄色为正常,说明消化系统很通畅;

2、咖啡色:说明食用的动物脂肪、动物蛋白偏多;

3、褐色:说明食用的肉类品和动物蛋白偏多,纤维素摄取过少,容易造成酸性体质,使肝脏负担大,胆汁分泌不够。

4、红色:大便带有红色的血块,提示下消化道有毛病,如痔疮、大肠、直肠、肛门有炎症,易造成人体贫血,所以要加强纤维素的摄取,预防大便干燥。

5、黑色:大便为黑色说明上消化道有毛病,如胃、十二指肠、内出血。

6、果酱色:大便与血相混说明大肠中段有毛病。

7、灰色:大便变浅,要警惕发出阻塞性黄疸,同时小便呈茶色,上腹痛。

二、大便气味:

1、大便带有腐败性臭味,说明食物中的蛋白质没有被肠道吸收,而被细菌分解,提示为消化不良;

2、腥臭味为细菌性痢疾;

3、肝腥味为阿米巴痢疾。

三、大便的形状:

正常大便的形状应该是粗大、光滑、无断裂。光滑说明肠壁通畅。

儿童的大便呈螺丝宝塔状、说明肠道健旺、如果大便稀稀拉拉不成形、则说明消化功能不健旺,如果大便干燥、排便困难、或呈羊屎状或者是习惯性便泌则应该引起重视,体内不应有宿便、应及时将肠道的毒素排出体外。

四、大便其它症状:

大便的某一段表层有脓血、粘液、排便不畅,有欲排未尽之感或者一日数次腹泻,小腹经常隐隐做痛,可考虑患有直肠溃疡,肠道细菌感染,如果伴有原因不明的消瘦、贫血,必须到正规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查,以免延误治疗时机,必要时可做肠镜检查。

五、培养好习惯:

1、培养每天观察大便的习惯;

2、大便时最好是每日晨便,速度快,无恶臭(YIqiG.Cn);

3、改掉大便时看书、看报及发手机信息的不良习惯;

4、要以高纤维素、低糖、低盐、低油的食物为主。

5、多吃蔬菜(如苦瓜、韭菜、黄瓜等)、无公害菜、野菜、粗纤维素、杂粮、水果、黑色食品;

6、当有肠道疾病时,注意饮食调节和搭配,可吃面条、稀饭、易消化的食品。

7、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良好的情绪,一个好心态才有好的食欲,健康的心态就会有一个健康的肠道。

总之,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大便不能大意。

[时间:2016-05-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