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和癌症和平共处的秘诀

有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癌症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只是个慢性病,患者完全可以带瘤生存。而做到以下十大要诀,可以让你和癌症“和平共处”。

乐观坚强

现代医学快速发展,癌症已早不是不治之症了。所以不要悲观失望,要放松情绪,自我安慰,乐观开朗,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各种检查和治疗。坚强的求生意志是战胜癌症的根本,要避免和减少参加各种可能对情绪造成不良影响的活动,想办法加强自身意志。

科学饮食

良好的营养摄入是治疗和康复的基础,它能够提高体质,巩固疗效。不同的病情、年龄、体质、嗜好吃不一样的食物,但是忌口不宜过多。应掌握新鲜、营养、清淡、对味、少食、多餐的原则。

合理锻炼

合理锻炼是患者康复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它不仅可恢复体力,改善病况,更重要的是能让人在精神上有所寄托,消除悲观等负面情绪。锻炼要根据自己的爱好、体质、环境,选择太极拳、五禽戏、郭林气功、八段锦等。

规律生活

要充分合理地安排起居、饮食、体能锻炼、娱乐活动、社交等,生活要有规律。快乐、规律的生活,可增强身体对癌症的抵抗力。

给予关爱

医护人员、家庭、社会等,都应该在各个方面给予癌症患者以热心关怀,创造温馨、美好的环境,保证患者无所顾虑地同癌症作斗争。

房事适度

有很多患者有这样的疑问,患了肿瘤以后能否进行性生活呢?其实大部分的肿瘤患者是可以有一定节律的性生活的,但必须有度。视年龄、体质、习惯而异,以每1~2个月一次为宜。但女性患者最好不要生育,也不要哺乳。

正确止痛

理性的看待止痛药物。消除疼痛应以综合方法为主,辅以药物镇痛(yiqig.cn)。

巧用中药

服中药是很多患者在结束医院的常规治疗后的选择,它能调节人体气血阴阳失衡。患者应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长期服用中药,进行调理,辨证施治,以补气血、调阴阳为主,佐以祛邪消积。煎药容器宜用搪瓷或砂锅。

定期复查

患者在医院经过一系列的治疗之后,就可以出院进行康复。但是并不意味着出院后就可以完全康复,有不少患者会出现复发或者转移的情况,所以在出院后要定期复查,以便及早发现问题。

综合治疗

经过各种治疗后,患者很可能产生部分并发症或后遗症,这个时候就应在医生指导下运用中西医方法综合治疗。尤其是出现营养不良的患者,要适当补充各种维生素、白蛋白、脂肪乳制剂。

[时间:2014-04-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