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低血压也会致心肌梗死 夏季预防心肌梗死

低血压也会致心肌梗死

低血压(low blood pressure)指由于血压降低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如头晕和晕厥等。低血压可以分为急性低血压和慢性低血压。无论是由于生理或病理原因造成血压收缩压低于100mmHg,那就会形成低血压。平时我们讨论的低血压大多为慢性低血压。慢性低血压据统计发病率为4%左右,老年人群中可高达10%。生活当中一些老年人认为血压低些好,有些血压低的老年人还为自己没有高血压这一富贵病而庆幸,这种认识是不科学的。

其实,老年低血压也能引起脑和心脏的严重供血不足,其危害程度不亚于高血压病。据国外专家研究低血压可能导致与脑梗塞和心脏梗塞。直立性低血压病情严重后,患者可出现每当变换体位时血压迅速下降,发生晕厥,以致被迫卧床不起,低血压尤其易引起脑组织的缺血,病人常常感到头晕、头痛、眼前发黑、健忘、思维迟钝,同样容易发生缺血性脑卒中、心绞痛、心肌梗死。给病人、家庭和社会带来严重问题。

对于老年性低血压,首先要查找原因,如降压过度者应暂停服降压药物,患有贫血、慢性胃出血等病时要及时诊治;如果患的是体位低血压,在起立或起床时要动作尽量缓慢,不可操之过急,每变换一次体位,要休息2~3分钟;体质虚弱者宜加强营养。

低血压的老年人可根据自己的体力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项目,在饮食上应注意增加营养。低血压患者可适当增加盐的摄入量,约为正常食盐量的2~3倍,即每日20~25克,多摄入盐后还要多喝水,较多的水分进入血液可增加血容量,从而升高血压。

另外,滋补药也可调节血压,可每日服用桂圆肉6克,也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人参或其它中药,也可用肉桂、桂枝、炙甘草各9克,开水浸泡,当茶饮,连服10~20天,效果也很好。

所以低血压患者平时要养成运动的习惯,均衡的饮食,培养开朗的个性,及足够的睡眠。过规律的生活。

夏季预防心肌梗死,除了坚持合理用药、控制血糖血脂、戒烟限酒等基本措施之外,还应该尽量避免出现诱发因素,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及时补充水分

夏天出汗多,补充足够的水分对人体而言非常重要,对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更是如此。最好用加入少量盐的绿豆汤或粥及含低钠、钾的饮料,分多次适量饮用,保证充足的血容量,避免因血液黏稠度增高诱发心肌梗死。

二是合理使用空调。

空调房间空气质量较差,冠心病患者容易因为室内氧气逐步减少出现胸闷、心绞痛甚至更严重的症状。从高温的外界直接进入冷气开得很低的空调房间,更容易发生因为血管遇冷急剧收缩而导致的心肌梗死。所以,如果开空调,要经常开窗换气,最好在开机1~3小时后关机。室温最好定在25~27℃左右,让室内外温差控制在7℃以内(yiQIg.cN)。

三是少吃冷饮。

越感觉热越不宜吃凉东西。饮食温度要适中,太热太冷都会给血管调节机制带来巨大压力,一旦超出承受范围,就会引发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四是保持平和心态。

大脑中管理心脏功能的区域会在强大的压力下失去平衡,促使脑细胞向心脏组织发出信号,导致心脏承受压力而出现病症。情绪激动时,身体就会产生血压、心率的快速变化,可成为血管内斑块破裂的诱因。

五是饮食提倡“四低一高”(低热量、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高维生素)。

饮食上,要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可以多吃蔬菜、水果,不宜多吃甜食和辛辣刺激食物。同时,吃饭不宜过饱,太饱会加剧胃肠工作负担,导致心脏供血不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六是坚持每日午睡半小时。

夏天最好能午睡半小时。因为夏日昼长夜短,加上气温高,人们在夏天的睡眠时间和质量大多有所下降。对心脏病人来说,午睡半小时,能减少1/3的发病概率。

[时间:2016-04-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