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三叉神经痛的原因及日常保健方法

引起三叉神经痛的原因:

1、三叉神经痛的原因之一饮食不当:三叉神经痛患者对于饮食十分的敏感,刺激性的以及过冷或者过热的食物,都会引起三叉神经痛发作。另外,香烟中的尼古丁会使患者的血管收缩,喝浓茶增强神经兴奋性引发小动脉痉挛。而干奶酪、腌鱼和咸菜等含有较多的酪氨酸,火腿中的亚硝酸盐等,则会引起脑血管扩张,刺激神经引起疼痛。此外,海产品、蛋类、牛奶、巧克力、啤酒、咖啡、橘子和西红柿也会导致颅脑血管舒缩功能的失调。

2、营养不良:很多的白领,由于生活节奏紧张,饮食上的营养搭配十分的含糊,常常只吃素,或者不吃。也有的人盲目的节食。这些行为会使患者的身体缺乏必要的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B,若缺乏

维生素B1会引起乳酸堆积侵入脑部,毒化中枢神经系统,使脑组织消耗氧的能力减弱,以至引起暂时性的痉挛,也是导致三叉神经痛的原因。

3、敏感点防护不当:大部分的患者面部存在敏感点,大部分分布在嘴唇、鼻翼、脸颊、口角、舌头和眼睛等处。这些敏感点会因为面部受刺激而引起发作,如受冷受热、或者受风等因素。

4、精神刺激:很多的患者因为害怕疾病的发作而,不敢说话,进食,洗漱等日常行为,惶惶不可终日,焦虑紧张,这些不良的情绪会更加的加重三叉神经痛的发作。

三叉神经痛日常保健6法:

积极锻炼

三叉神经痛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适当参加体育运动,积极锻炼身体,因为增强体质是抵御一切疾病的良药,适合三叉神经痛患者的运动有太极拳、散步、慢跑等相对缓和的项目。

积极治疗原发病

继发性三叉神经痛患者往往患有鼻炎及副鼻窦炎、牙齿及口腔病变等其他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应积极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及早治愈原发病才能预防三叉神经痛的发作。

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三叉神经痛患者应树立治疗疾病的信心,拥有战胜疾病的决心,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心情舒畅,尽量避免冲动、发怒或情绪抑郁。

避免刺激扳机点

三叉神经痛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努力防止一切诱发疼痛的因素,如洗脸、修面、刷牙、吃饭、理发等动作要轻柔,不要因为动作过猛而刺激扳机点。刮风时尽量不要出门,天气寒冷时应注意保暖,外出戴口罩,避免冷风直接刺激面部(yiQIg.cN)。

吃较软的食物

因有力地咀嚼可以诱发三叉神经痛,所以患者应多进食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鸡蛋羹、面条、米粥等。尽量少吃油炸、带骨肉、硬果类等让咀嚼费力的食物;不吃不闻刺激性的调味品,如姜粉、辣椒、芥末等,以防因打喷嚏而诱发疼痛。

注意劳逸结合

三叉神经痛患者应注意休息,尽量不要加班熬夜,劳动之后可以听些轻柔的音乐,让自己的心情尽快平和下来,保证充足的睡眠。

[时间:2016-04-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