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预防肾结石先要管住嘴 预防方法介绍

预防肾结石先要管住嘴

专家说,根据结石成分的不同,肾结石可分草酸钙结石、磷酸钙结石、尿酸结石、磷酸铵镁结石、胱氨酸结石及嘌呤结石六类,其中以草酸钙结石最为多见,约占80%左右。其表现主要是疼痛和血尿,疼痛可能会持续好几天,在结石排出过程中可造成剧烈的肾绞痛。有些肾结石平时无明显症状,只在x光拍片或进行B超检查时才发现。结石较大时可出现同侧腰痛、肾绞痛、尿内带血等。肾结石偶尔也会卡在输尿管内,阻塞一侧的尿流。肾结石并发症为急性肾盂肾炎,严重者可导致慢性肾衰竭。肾结石复发率很高,10年约为50%,两次发病间期平均为9年。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预防和减少结石的生长和发病。

多喝水。不论属于哪一类肾结石,最重要的预防之道是提高水分的摄取量。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合适的饮水量是达到一天排2000至2500ml的尿液,特别强调的是要保证夜间饮水量。补充纤维素加食米糠,也可防止结石发生。

多活动。不爱活动的人容易使钙质淤积在血液中,运动帮助钙质流向它所属的骨头,避免结石发生。

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维生素A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所必要的物质,并有助于阻碍结石发作。健康的成年人,一天需摄取5000Iu的维生素A。一杯胡萝卜汁便能提供10055Iu的维生素A。其他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还有杏果、香瓜、南瓜、牛肝。

“四少一多” 让结石不来

结石是由机体内胶体和晶体代谢平衡失调所致,与营养代谢紊乱、泌尿系统感染、梗阻、异物以及地理气候等因素有关。结石可发生尿路各个部位,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结石的一种,也是泌尿外科常见病之一。临床上可有疼痛、尿血,并可引起尿路梗阻和继发感染,严重者可发生肾功能不全。因此,患者在常规治疗的同时,在生活中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多饮水、不憋尿

每日饮水量要在3000~3500ml,饮水要分多次,并在全天中平均分配。国外有人发现结石成分的排泄多在夜间和清晨出现高峰,而此时尿也有过分浓缩,易于形成结石。因此,在这个时间饮水最好。为保持夜间尿量,除睡前饮水外,夜间起床排尿后宜再饮水(yiqig.cN)。

少喝啤酒

有人认为啤酒能利尿,可防止尿结石的发生。其实,酿啤酒的麦芽汁中含有钙、草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质,他们相互作用,可使人体内的尿酸增加,成为形成肾结石的重要诱因。

少吃肉类、动物内脏

因为肉类代谢产生尿酸,动物内脏是高嘌呤食物,分解代谢也会产生高血尿酸,而尿酸是形成结石的主要成分。日常饮食应以素食为主,要多食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少吃盐

太咸的饮食会加重肾脏负担,而盐和钙在体内具有协同作用,且会干扰防治肾结石药物的代谢过程,食盐每天的摄入量应小于5克。

少吃糖

食糖后尿中的钙离子浓度、草酸及尿的酸度均会增加,尿酸度增加可使尿酸钙、草酸钙易于沉淀,促使结石的形成。

[时间:2016-04-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