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肾结石的家庭护理知识

肾结石的家庭饮食护理知识,药补不如食补,相信这些家庭护理知识能够帮助到你,或使已经患了肾结石者,结石增大的速度减慢,甚至缩小、溶解而排出体外。

(一)多饮白开水多饮水使尿液得到稀释,钙离子和草酸根的浓度就会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钙结石。研究表明,增加50%的尿量,可使肾结石发病率下降86%。不论你的结石属于哪一类,最重要的预防之道是提高水分的摄取量。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至少每日饮水2000~3000ml,除白天大量饮水外,睡前也需饮水500ml,睡眠中起床排尿后再饮水200ml。

(二)多吃西瓜西瓜是天然的利尿剂。要经常吃西瓜,且要单独吃,不与其他食物并用。西瓜有清净体内的作用,但勿与其他食物同时食用。

(三)多食黑木耳黑木耳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使结石剥脱、分化、溶解,排出体外。对于体内初有结石者,坚持每天吃上1--2次黑木耳,一般疼痛、呕吐、恶心等症状可在2--4天内缓解,结石能在10天左右消失。因为黑木耳含有一种特殊物质,能促进消化道与泌尿道各种腺体的分泌,使结石排出。

(四)多活动运动帮助钙质流向它所属的骨头。增加体育活动,如跳跃等使结石易排出。不爱活动的人容易使钙质淤积在血液中。勿整天坐等结石的形成,应该到户外走走或作运动。

(五)少吃盐如果你有钙结石,应该减少盐分的摄取。你应每日的盐分摄取量减至2—3克。

(六)限量摄入糖类,高糖食品的摄入,可以使患肾结石的机会增加,因此,要注意少吃甜食。

(七)少吃草酸盐含量高的食物,过高的草酸盐摄入也是导致肾结石的主要原因之一。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大豆食品含草酸盐和磷酸盐都高,能同肾脏中的钙融合,形成结石)、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www.yiqig.cn 一起过)。

(八)合理补钙,结石中大部分是由钙或含钙的产品形成的。注意钙质的摄取。其次是检查每天高钙食物的摄取量,包括牛奶、干酪、奶油及其他乳制品。牛奶及抗酸剂可能产生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往往“谈钙色变”,错误地认为肾结石的元凶是钙,其实不然,肾结石患者也需要补钙。

第一是补充钙能与胃肠道中蔬菜含有的草酸结合成不溶性的草酸钙,随粪便排出体外,减少了部分被肠胃吸收和经肾脏排出体外的草酸,从而减少了形成肾结石的几率。

第二是日“酸碱平衡”。即血液呈酸性时,结石容易形成。呈碱性时,抑制结石形成。缺钙时血液偏酸性,合理补钙,血液偏碱,这样反而有利于抑制结石形成。

(九)勿过量服用鱼肝油鱼肝油富含维生素D,有促进肠膜对钙磷吸收的功能,骤然增加尿液中钙磷的排泄,势必产生沉淀,容易形成结石。

(十)热敷在肾区热敷、拔火罐、电疗,可以止痛。常洗热水澡,也有利于排石。

(十一)注意蛋白质的摄取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假使你曾患过钙结石,应特别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尤其假使你曾有尿酸过多或胱胺酸结石的病历。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十二)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所必要的物质,它也有助于阻碍结石复发。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胡萝卜绿花椰菜、杏果、香瓜、南瓜、牛肝。

[时间:2013-10-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