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1型糖尿病的并发症及其预防措施

1型糖尿病的并发症:

1、1型糖尿病还会并发一些慢性的疾病。都包括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足、糖尿病心、脑大血管病变等,此种并发症相当凶险,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多加留意。此种疾病多发于青少年身上,所以患者家属一定不要忽视1型糖尿病并发症的存在。

2、由于胰岛素严重缺乏,所以有明显高血糖引起的临床症状。糖尿病人有明显的多饮、多尿、多食、体重下降或明显消瘦。

3、低血糖。有的1型糖尿病患者可能会出现低血糖反应,这个也是一型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是糖尿病在治疗过程中经常会碰到的一种并发症。轻度低血时可有心慌、手抖、饥饿、出冷汗等表现。严重时可昏迷、甚至死亡。

4、酮症酸中毒。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同样的,1型糖尿病也会导致并发症。糖尿病主要并发症有酮症酸中毒,表现为血糖明显升高,尿中出现酮体,血气有酸中毒,严重者昏迷,抢救治疗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相关预防措施:

经常运动:

保持运动对于1型糖尿病的预防至关重要,每天运动30分钟,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绝对有益。1型糖尿病发生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胰岛素抵抗,就是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无法正常利用,而运动恰好可以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可以有效预防2型糖尿病。

控制血压:

通过运动和饮食来实现减肥,特别要关注腹部脂肪,因为腹部减肥能大大提高糖耐量。控制高血压,这与糖尿病病情发展密切相关(yiQIg.cN)。

控制体重:

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危险因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胖孩子越来越多,糖尿病开始“瞄上”青少年,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重视。为了有效预防1型糖尿病,首先就要把体重降下来,使体重接近正常。

[时间:2016-04-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