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预防肝硬化的按摩方法 患者的饮食禁忌

预防肝硬化的按摩方法

(一)肝纤维化肝硬化保健按摩法

按摩部位:主要按摩毛侧胸胁

按摩方法:右手抬起,肘关节曲曲,手掌尽量上提,以手掌根部着力于腋下,单方问由上而下推擦、用力要稳,由轻渐重,向一定透力,推进速度安缓慢和均匀,动作有一定节律,反复推擦数10次,以温热和舒适为主。

本法有疏肝理气,散结消肿的作用。

(二)酒精性肝硬化按摩法

按摩部位:主要按摩胸部。

按摩方法:用双手本自上而卜抹胸部,作用力对轻则重。一般开始时轻,中间重,结束时轻,如此反复约30次。

本法有清心宁神,畅通血脉的功用,能加速酒精在肝脏内的代谢分解。

(三)宽胸顺气按摩法

按摩方法:患者仰卧,双手5指略分开,形如梳状,从胸正中向两肋侧,分别顺肋骨走向梳理开,要求双手对称,着力和缓。

本法主要用于胸胁郁闷,有疏通经络、宽胸顺气作用。操作中避免搓、擦等损及皮肤表面的动作。女性患者不宜用此手法。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禁忌

1、肝硬化患者忌吃鱼。肝硬化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和死亡原因是消化道出血,而吃鱼是引起出血的一个原因。食用鱼等高蛋白食品,摄入过量的蛋白质在体内产生过多的氨,肝脏不能将其转化为无毒物质排出,最终结果是导致肝昏迷。

2、严禁摄入过多的蛋白质。肝硬化患者多吃一些蛋白质,不仅能提高血浆蛋白含量,防止或减少肝脏的脂肪浸润,且还能够促进肝组织恢复和再生。然而,每天吃进去的蛋白质总量超过了每公斤体重2-3.5克的限度,就会有副作用。摄入过量的蛋白质在体内产生过多的氨,肝脏不能将其转化为无毒物质排出,最终结果是导致肝昏迷(yiQIg.cN)。

3、禁止饮酒、戒烟。酒精主要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排出体外。饮酒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因此应绝对禁止喝一切含有酒精的饮料,并忌用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等以及加盐、加味精的食品。此外,还要严禁抽烟。

4、忌食糖过多。肝炎患者要适当补弃一些糖。但肝硬化患者则不同,由于肝硬化患者肝细胞遭到严重破坏,肝脏将单糖合成糖原贮存和将一部分单糖转化成为脂肪的功能降低。此时,若患者再长期大量的吃糖,就会出现糖尿并发肝性糖尿病,给肝硬化的治疗增添困难。

5、忌食辛辣食物。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会引起食道下端、胃底和肛门静脉扩张,且肝硬化还会并发胃粘膜糜烂和溃疡病。患者若再进食辣椒等辛辣食物,会促使胃粘膜充血、蠕动增强,从而诱发上消化道出血,引起肛门灼痛和大便次数增多,加重痔疮,引起肛裂。

[时间:2016-03-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