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肝硬化的饮食指导

基本知识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是由一种或几种因素长期持续或反复作用而引起的一种慢性、进行性、弥漫性肝脏损害。

肝硬化目前没有有效药物,其治疗主要是采取积极的综合治疗,治疗肝纤维化与合并症。服用药物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可自己随便滥用,以免加重肝脏负担,或造成机体其他方面的损害。

合理休息肝硬化早期,病人无明显的自觉症状,可以从事一般较轻的工作,但工作量应适度,以不觉疲劳为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充足的睡眠时间。肝功能改变较明显、有自觉症状时,就应休息。当自觉症状较重、肝脏功能损害明显、腹水量大,或有并发症者,应严格卧床休息。

饮食指导饮食合理,营养得当。肝硬化是一种慢性的进行性疾病,所以除药物治疗外,营养治疗在保护肝细胞、改善肝功能、防止并发症等方面有不可忽视的作用。饮食原则为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高维生素和适量脂肪,通常称为“三高一适量”饮食,同时应补充微量元素,少盐,少渣,易消化,少量多餐。

蛋白质:肝硬化病人血浆蛋白低,有腹水或水肿更需要蛋白质,所以必须供给充足的蛋白质,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有:鸡蛋、牛奶、瘦肉、牛羊肉、鱼、虾、鸡等。蛋白质的食用量,以每天1-2个鸡蛋,250-500ML牛奶、2-3两肉或鱼虾等,进行调理即可。当血氨增高或有肝昏迷倾向时,蛋白质的供给量应减少,甚至禁止蛋白质的摄入。

脂肪:肝硬化患者肝功能减退,胆汗分泌减少,脂肪的消化吸收受到影响,脂肪食入过多则在肝内沉积,影响肝糖原的合成,加重肝损害,如食入过少会影响食欲和通便,所以不应过分限制,每日食用适量烹调油即可。

碳水化合物:主要由植物性食物供给,米、面、杂粮、根茎、果实等植物中碳水化合物含量都很丰富,每日进食主食:如米饭、馒头、面条等7-8两即可。食欲不振时,如进食量少可适当食用糖类和蜂蜜,以补充碳水化合物食入不足,待食欲恢复后,就不宜再进食糖类。

维生素:尽量食入多种蔬菜和水果,以保证丰富的维生素的摄取。适当补充微量元素锌,最好从食物中补。可食入牡蛎、肝脏、干豆、坚果、粗粮、蛋、鱼和肉等食品。

盐:应限制摄入,无腹水的情况下,每日不超过5克为宜(www.yiqig.cn 一起过)。

心理指导多数患者存在焦虑、恐惧、抑郁、严重情绪不安等情感障碍,部分患者感到绝望,自我封闭。入院开始,主管护士即对患者进行评估,找出存在的心理问题,通过与患者沟通、交流、心理疏导和暗示,对患者进行个体化的心理指导,用积极的暗示挖掘患者的潜力,消除患者消极等死、绝望等心理。

药物指导根据肝功情况应用保肝、降酶、退黄、利尿等药物治疗。不滥用药物、不频繁更换药物。使用核苷类药物(如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和干扰素进行抗病毒治疗时,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不能擅自停药。遵医嘱使用利尿剂,根据病情及电解质情况及时调整用法、用量。自购利尿剂时,要注意用药安全。禁用或慎用损肝药物,如消炎药(红霉素、四环素等)、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抗结核药(异烟肼、雷米封等)、降糖药(优降糖等)、抗风湿药物、抗肿瘤药物等。

[时间:2013-08-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