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八大原因会造成肝硬化 肝硬化药膳

八大原因会造成肝硬化

1、病毒性肝炎

这是引起肝硬化最常见的原因。研究显示,有60%-80%的肝硬化是由病毒性肝炎引起的,其中最常见的是乙肝和丙肝。

2、 酒精中毒

长期饮酒导致肝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酒精会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长期饮用会导致肝纤维化,最终发展为肝硬化。目前酒精中毒已经成为我国肝硬化的第二大原因。

3、血吸虫病

血吸虫感染人体后主要栖息在门静脉中,虫卵会沉积于门静脉的分支中引起肝纤维化,晚期引起肝硬化。血吸虫病主要发生在我国的南方地区。如今随着人们对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重视,患病率也有所下降。

4、肝静脉回流受阻

肝以上部位的病变会引起肝静脉回流受阻,常继发肝纤维化,最终导致肝硬化。其常见于缩窄性心包炎、右心功能不全等情况。

5、 胆道疾患

肝内或是肝外胆管阻塞时,引起胆汁淤积,高浓度胆酸和胆红素可损伤肝细胞,最终形成肝硬化。此情况在我国较少见。

6、 遗传代谢性疾病

由于铁的沉积过多而引起的血色病;铜沉积引起的肝豆状核变性;囊性纤维化、遗传性果糖不耐受症均可引起肝硬化。

7、 其他

药物及毒物引起的肝硬化,像狗舌草等一些植物药因含野百合碱而致人中毒,可引起肝小静脉闭塞病,最终可致肝硬化。

8、隐源性肝硬化

有部分患者是不明病因导致的肝硬化,这种情况统称为隐源性肝硬化。

肝硬化的药膳推荐

赤小豆鲤鱼汤

取活鲤鱼1条(约500克)。去鳞、腮及内脏,与赤小豆100克同入锅内,加水适量,清炖至赤小豆熟烂,分次服食。连续服食10天。煮汤不宜加盐,可加生姜少许去腥味。此方具有利水、消肿功效。

鲫鱼豆腐汤

取活鲫鱼1条(约300克)。去鳞、腮及内脏,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煮至将熟时加豆腐1块(约150克),再煮熟透,酌加葱姜少许去腥味。食鱼、豆腐,喝汤(不宜加盐)。此方也可换为泥鳅500克,豆腐250克。连续服食10天。此方具有利湿、消水功效,对食欲不振、大便稀溏的腹水病人尤为适用(yiQIg.cN)。

冬瓜粥

取新鲜冬瓜连皮150克。洗净,切成小块,与粳米100克f即食用大米煮熟成粥,一起食用。连续服食10天。此方特别适合腹水伴有小便赤少、大便干涩、口干食少的病人食用。

鸭肉冬瓜汤

将白鸭1只去毛和内脏,洗净取半只切块(约400克),冬瓜连皮(约300克)洗净切块,薏苡仁50克。先煮鸭肉将熟后,加入冬瓜及薏苡仁,再煮至烂熟,调味食用。连续服食10天。此方适于肝腹水,特别是肝肾阴虚者服食。

李子茶

 鲜李子100~150克,绿茶2克,蜂蜜25克。将李子剖为瓣。加水400毫升,煮沸3分钟,加入绿茶和蜂蜜,食李子饮茶。分3次服,10天为1疗程。此方具有活血、润肠通便、扶正利水功效。

[时间:2015-11-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