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预防肛肠病的生活妙招 防治习惯性便秘

预防肛肠病的生活妙招

1、控制体重,饮食切记过饱:体重过重,下肢压力过大,也容易发生静脉曲张(静脉曲张【译】:指由于血液淤滞、静脉管壁薄弱等因素,导致的静脉迂曲、扩张。)。饮食过饱,也会引起腹压增高。

2、勿提重物:提重物也会引起腹压升高,应避免过度用力。

3、勿抓挠患处:痔疮的部位有时会发痒,切勿去挠,一旦挠破,会造成感染,还会加重病情。

4、多喝水、多吃纤维粗的食物:喝水可以软化肠道里的大便,粗纤维的食物可以促进肠蠕动,都可以帮助排便。纤维粗的食物包括:绝大部分的蔬菜、水果以及未经精加工的谷类和薯类等。

5、半蹲,两拳眼相对放于胸正中,右拳突然向正前方平冲,冲后拳回原处,再冲左拳,各4次。

6、双腿分开直立,左臂往身后藏,同时右臂上举并向左回头看右脚跟;然后右臂后藏,左臂上举,右转头看左脚跟,各4次。

7、双腿分开直立,向前弯腰,双手摸左脚 尖2次、右脚尖2次,然后直腰做2次。

8、张开双脚保持上身直立,弯膝成中腰姿势,双手置于双膝上。边用力吐气边把左膝拉下到右脚跟附近地上,同时把身体转向左侧方,眼看后方。换脚做同样动作。

9、双手叉腰,两腿分开,顺时针转腰4次,逆时针转腰4次。然后,双手叉腰,两脚张开与肩同宽上半身慢慢向左右侧弯扭动,各2次,使腹部的肌肉用力,因而可刺激胃肠,强化其功能。

10、双脚分开站直,一边吸气一边将手抬高,手指交叉,手心朝上,伸直背脊,头抬高,手臂贴紧耳朵,用力往上伸展,一边呼气,一边将手放下并屈膝下蹲,抱住双膝盖。做2次。

如何防治习惯性便秘

1、多喝水

这一点是在治疗以及预防便秘中非常重要的,只有让肠腔中保持充足的水分,才能让大便软化。只有达到了软化大便的目的,才能将这些体内垃圾顺利的排出体外。

2、纤维食物

习惯性便秘怎么办的问题,在日常的饮食中一定要注意,必须要多吃一些含渣比较多的食物,其实就是含纤维素多的食物。比如芹菜、韭菜等新鲜的蔬菜。这些蔬菜不仅可以给人体提供大量丰富的维生素C之外,同时还能提供足够的食物残渣,从而刺激肠壁促使肠蠕动加快,使粪便易于排出体外(yiQIg.cN)。

3、气体食物

在必要的时候还应该适量的吃一些会产生气体的食物,比如洋葱、黄豆、萝卜等,这些食物都能够刺激肠道的蠕动。如果由于进食过少形成的少量大便不足以形成对直肠粘膜的机械性刺激,这类人群在平时最好是能尽量的多参加文体活动和体力劳动,这样才能解决习惯性便秘怎么办好的问题,同时还能提高食欲增加进食量。

4、油脂食物

如果你体重正常并且血脂也不高的话,出现便秘的情况时还可以通过摄取一些油脂食物来达到润肠的目的。而如果血脂高的话,则可以在烹调时多加点植物油,或者在平时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如苹果、梨等。此外,蜂蜜、决明子也有润肠通便的作用。

5、食疗方法

1)麻油拌菠菜

新鲜的菠菜250克,食盐、麻油少许。在锅中放入适量的食盐后再把洗干净的菠菜放入锅中煮沸,三分钟后取出加入麻油拌匀即成。

2)北杏炖雪梨

将北杏10克,雪梨1个,白砂糖30-50克,这些食材一块放入碗中,然后加入适量的清水后隔水蒸熟(1小时)即成。喝汤吃梨,常食有效。

3)芝麻粥

准备适量的黑芝麻,粳米100克。将黑芝麻淘洗干净,晾干炒熟研碎,每次取30克,与粳米100克同煮成粥即成。经常食用的话就能够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做好便秘的防治工作,不但可以解决便秘的烦恼,还有利于身体的保健,有便秘的朋友一定要多喝水补充体内水分,多吃含纤维,油脂的食物。

[时间:2016-03-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