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便秘是如何危害健康的 生活中治便秘小诀窍

便秘是如何危害健康的

1、便秘会引起肛肠疾患

当便便在直肠停留时间过长,就会过分发酵,有毒物质不停地刺激直肠,常会引起直肠炎。便便在直肠越积越多,会让便便越来越大,排出时会挤压肛管附近的血管,甚至撕裂肛门口的肌肉,引起肛裂、痔疮等。

2、导致胃肠神经功能紊乱

便便久行不下,会引起腹部胀满、食欲不振、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另外,胃肠功能减弱,胃肠内的食物不能正常消化,肠中堆积的食物残渣时间一长,就会积滞成热气上行为口臭。

3、导致结肠炎

经常性的便秘常会引起溃疡性结肠炎,结肠会发生溃疡、穿孔或出血。

4、导致结肠癌高发

肠内致癌物质长时间不能排出,导致患结肠癌的概率显著增加,严重便秘者甚至可高达10%。

日常生活中治便秘小诀窍

魔芋+蜂蜜

把魔芋用轧汁机轧出来汁,放到锅里用小火烹制湖状,装到容器里,用凉性的蜂蜜(蜂蜜分凉性和热性)调制,每天早晨空腹两勺。一定要坚持,可治疗久治不好的便秘。

早起一杯冷开水

早上起床后就喝冷开水。早上起床后喝2-3杯冷开水,即能消除便秘。这是因为冷水进入胃部之后引起胃—大肠反射,开始了大肠的蠕动。便秘时水分会被体内吸收,致使大便变得又干又硬,喝冷开水就具有补充大便所不足的水分。

西梅汁

研究表明,由于西梅中含有的丰富纤维素、果胶以及自身独有一些微量元素,使得饮用天然的西梅汁,可以有效促进肠道蠕动,增加排便次数,缓解或预防便秘。很多科学家对西梅的缓解便秘的功能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实验,虽然对原因的解释都不尽相同,但结果都证明了西梅汁对缓解便秘有着独特的功效,是任何其他食物所无法比拟的。长久以来,西梅汁在欧美国家享有“人体清道夫”的美誉。同时,由于西梅汁能够促进排便排毒,港台地区的很多女性称它为“苗条汁”(YIqiG.Cn)。

多食含有大量纤维的食物

成年人每日要摄入20至35g的膳食纤维,便秘病人则至少30g。那么,哪些饮食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呢?果蔬与粗杂粮中包含较多的膳食纤维,例如白菜、芹菜、韭菜、苹果等。

形成做运动的习惯

运动不但有利于心脏,并且还可增进肠蠕动,增加肠液分泌,进而能够增强便意,软化粪块。除了各项运动之外,大笑也能够达到让肠子『运动』的功效,与此同时还能够缓解紧张的精神,所以也能够达到缓解便秘的功效。

增强便意,定时排便

生活中,很多人早已习惯了方便时才上卫生间,而不但是依照身体内的反应。但是,忍便会渐渐造成便秘。科学的方法是,每天在固定时间(最好是早上)排便,不管有无,都在3至5分内结束,久之,则会形成规律。

[时间:2016-01-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