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错误的睡觉方式 怎么睡觉才是健康的

错误的睡觉方式

1、带着“气”睡觉

睡觉之前带着怒气入睡,会使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这种情况下是很难入睡的。这样做的结果只会使第二天精神萎靡不振。所以,睡觉之前,请忘记那些不快,好好享受睡觉的甜美吧。

2、面对面入睡

有很多喜欢面对面入睡,其实这样是不正确的。面对面睡觉,会导致吸入大量对方呼出的废气,大脑缺少新鲜的氧气或者氧气不足,极易造成多梦、失眠、醒后精神不振等。

3、看着电视入睡

很多人习惯睡前坐在床上看电视,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有研究表明,电视剧的屏幕会使大脑兴奋,影响睡眠,最好是睡觉前1小时关闭电视机,洗个澡再上床睡觉。

4、张着嘴睡觉

鼻腔中的鼻毛和分泌液都有过滤灰尘杂物的作用,睡觉时张着嘴呼吸,咽部容易感染,很多慢性咽炎就是用嘴呼吸导致的。

如何正确的睡个好觉

1、11点之前一定要睡觉

中医上认为,晚上11点,也即是子时是人体阳气最弱、阴气最盛的时候,这个时候睡觉,具有很好的养阴作用,而且睡眠质量也比较好。

同时,最好早晨五六点就起床,有助于生发阳气。如果稍微晚睡了一点,也要早起,可以在白天的时候增加午睡以弥补睡眠不足。

2、晚饭不要吃太饱

晚上人的阳气不足,如果吃太饱,可能造成食物积存在胃内,郁久就化热,容易产生胃热,影响睡眠质量。另外,如果吃太多,就会给胃肠增加负担,导致出现失眠、多梦、神经衰弱等症状。

错误的睡觉方式 怎么睡觉才是健康的

3、睡觉方位有讲究

根据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的《千金方》介绍说,春夏属阳,应该头朝东睡,而秋冬属阴,应该头朝西睡。

4、能睡者长寿

俗话说:“能眠者,能食,能长生”。养生的关键之处在于有一个良好的睡眠。这是因为睡眠可以重新积聚起能量,把一天活动所消耗的能量补偿回来,为次日活动储备新的能量。除此之外,睡眠还可以起到很好的消除全身疲劳,使脑神经、内分泌、物质代谢、心血管活动、消化功能、呼吸功能等能得到休整,促使身体组织生长发育和自我修补,增强免疫功能,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的作用。

5、“睡如弓”效果好

最好的睡觉姿势就是“睡如弓”。这是因为人体的心脏在身体的左侧,向右侧卧可以减轻心脏的承受压力。另外,睡觉爱打鼾的人群也适合采用弓形睡姿。

[时间:2016-03-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