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晚上几点睡觉最好

几点睡觉最好?我们生命的三分之一都在睡眠,但是对于睡眠真正的了解有多少?什么样的睡眠才是健康的?专家介绍,“健康的睡眠应该是适当的睡眠时机,相对合适的持续睡眠时间,较高的睡眠质量、正常的睡眠结构,这三条符合才是健康的睡眠”。

什么是最佳睡眠时机?专家建议最好选择晚10点,或者是12点以前睡觉。现在很多人或工作生活压力较大,或看电视上网,或放松娱乐,要到12点以后或后半夜才睡,这样不规律的睡眠,会影响人的生物钟,从而影响睡觉。

睡眠的产生,主要靠大脑分泌的激素———褪黑素来诱导,它的分泌非常有规律,在白天,血中的浓度极低,到了黑夜则显著升高,凌晨2点—3点时达到最高峰。随着褪黑素分泌量的逐渐减低,睡眠逐渐变浅,直到早晨自然醒来。

建议十点半前准备睡觉

正常睡眠是由深睡眠和浅睡眠构成,两者交替出现,只有深睡眠才是有效睡眠,对消除疲劳、恢复体力起到重要作用,但它在每昼夜的总睡眠时间里,仅占15%左右。人在夜间0点—4点之间容易获得深睡眠,正常成年人,一般在入睡60分钟后才会进入第一次深睡眠(一起过 www.yiqig.cn)。因此,我们建议,没有睡眠障碍的成年人在晚上十点半前开始进行睡前准备工作,如洗漱、放松、上床,保证11点前入睡,1个小时后顺利进入深睡眠,以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

不同年龄段的人对睡眠的需求不一样,小孩儿除了喝奶就是睡觉,睡眠时间可能是十几个小时甚至二十多个小时。随着年龄的增长到了成年,睡眠时间不断缩短,对大多数人来说约6到8个小时就够了。

有人睡眠时间很长,躺下就睡着,睡醒了以后还想睡,说明它的睡眠质量差,需要延长时间来补充,这样的睡眠也不是健康的。

衡量睡眠是不是健康,一方面要看睡眠周期是不是很合理,另外还要看深睡眠和做梦的睡眠的比例是不是合适。如果深睡眠比例过少,浅睡眠时间过长,说明睡眠质量也不好.

[时间:2013-05-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