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糖尿病足坏死的护理方法 日常护理知识

糖尿病足坏死的护理方法

1、饮食护理:根据患者的理想体重计算出每日的总热量,糖尿病足坏死患者因感染消耗大,应适当增强热量10%-20%,同时要根据患者饮食习惯,使食谱多样化。要定时定量进餐,注射胰岛素者更应如此。

2、心理护理也是重要方面。糖尿病患者因足部坏疽伴有恶臭,常有自卑心理,另外,有些人因住院时间较长,易产生焦虑情绪。家属和医生应多安慰,多鼓励,适时疏导,使病人心态稳定,配合治疗。

3、局部处理:首先应采集脓液送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以便选择敏感抗生素。对于足部坏死组织应分期分次清除,以保持创口和切口引流通畅。感染性伤口须用 0.1%的洗必泰和3%双氧水擦洗,每日换药1次,对非感染性小创伤也不例外。局部应用654-2改善微循环。平时宜抬高患肢,以利血液回流。

4、保持足部清洁:糖尿病足坏死患者会出现肢端痛、温觉障碍,每晚睡前宜用温水泡脚(非患侧),水温不宜高,每次10-15分钟,洗完后要将趾间隙处轻柔擦干。每周应剪指甲1次,以防抓伤皮肤发生感染。

医生介绍糖尿病足坏死的护理要从饮食、生活习惯、心理方面进行护理,鼓励糖尿病足患者做好治疗,糖尿病不可怕,人的心理素质十分重要,配合医生做好治疗,一定能远离糖尿病足的危害。

糖尿病足患者的日常护理

1、学会洗脚

温水沐足、泡脚对改善局部微循环有一定的作用,但用腐蚀性、刺激性的药物泡脚会增加受伤的机会。而且,糖友洗脚也不适合搓脚。正确的方法是:用温水和香皂每天洗一次脚。洗完后再涂抹凡士林或者护肤液以保养,但是不要抹到脚趾之间的缝隙。

2、学会剪指甲

糖尿病人脚趾甲的形状尽量剪成方形,以免刺伤周围的皮肤,诱发嵌甲。脚上的硬结不要自己割掉,否则容易诱发溃疡和感染。

3、穿鞋合适

不要穿露脚趾的鞋子,也不要光脚行走,以免碰伤。40岁之后,脚掌会变宽,可考虑买一双矫形鞋,增加平衡感和稳定度(yiQIg.cN)。

4、每天倒鞋巢

要经常将鞋子朝下磕一磕,仔细查看鞋内有无石子、沙砾等异物,尤其从公园回来或踩过有沙砾的路面等,鞋子容易携带沙砾,一定要仔细磕打倾倒,把最小的颗粒也清除,以免磨损双脚。糖尿病人还要经常检查鞋子的粗边、缝线、裂痕,因为粗糙的接缝会与脚摩擦引发溃疡,应及时修补平整,或者换一双新鞋。

5、穿浅色袜

如果脚掌有出血点,干净、浅色的袜子会让你立即发现问题。不要穿100%纯棉的袜子,那样不利于湿气散发,而且诱发真菌滋生,可选择混纺织物。

6、定期检查

每天都要检查一下自己的脚。检查脚掌是否有红肿、淤青、破损等现象,及时处理。每年至少做一次专业的足部检查。

[时间:2016-02-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