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肝血的盛衰的表现 补血食疗方

肝血的盛衰的表现

中医学认为,“爪为筋之余”,“爪”包括指甲和趾甲,是体内的筋延伸到体外的部分。肝主筋,又能藏血,故肝脏与筋和指甲的关系都十分密切。从指甲的坚脆、厚薄、颜色枯萎或润泽等信号,可以读出体内肝血的盛衰秘密。

健康人的指甲,一般因血液供应充分而呈桃红色,表面光滑圆润,厚薄适度,形状平滑光洁,无纵横沟纹,没有干扰斑。若肝血盛衰出现变化,往往会在指甲上有所表现。

辨颜色。若指甲颜色苍白,往往说明有贫血或营养不良,可多吃大枣、黑芝麻等补气补血的食品;若指甲黯黄,可能是肝胆疾病或其他慢性疾病的先兆,需进一步检查才能确诊;指甲青紫,暗示有寒证,或是血瘀、缺氧。

辨斑点。指甲出现白色斑点,多为小儿消化不良、虫积或者缺钙,平时应注意饮食卫生和营养均衡;指甲下出现红色斑点,说明毛细血管有出血;出现黑斑,说明血液循环发生障碍,可能有肿瘤、坏疽,建议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

辨纹路。一般指甲出现纵纹,多为过度疲劳、神经衰弱、免疫力低下或其他慢性疾病,平时应注意休息;出现横沟,一般是营养不良,或是慢性消化系统疾病。

辨半月痕。指甲根部的“月牙”,又称半月痕,也能反映机体的气血健康状况。身体健康者,半月痕大小适中,呈灰白色;若没有半月痕,多是气血不足的表现;半月痕过大,则易患高血压、甲亢等疾病。

补血食疗方

第一:当归炖猪蹄

材料:猪蹄、当归、葱姜、料酒、花椒以及食盐

做法:将猪蹄清洗干净,然后切块备用;将准备好的猪蹄放入开水之中焯一遍,这样有效的去除腥味,然后取出沥干水分;在干净的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烧开之后放入猪蹄,随后加入准备好的当归以及葱姜、料酒等等;大火烧开之后小火慢炖,直到猪蹄软烂就可以熄火了,加入适量的食盐调味就可以起锅服用。

第二:清蒸人参鸡

材料:母鸡、人参、火腿、水发玉兰片、水发香菇、食盐、味精、葱姜、鸡汤

做法:将母鸡宰杀干净之后取出内脏,然后放入开水之中焯一遍,清水过一遍之后沥干水分备用;将准备好的火腿、玉兰片以及香菇还有葱姜等等清洗干净,然后切片备用;人参用开水泡开之后放入蒸笼之中半个小时取出;在母鸡肚子之中放入人参、火腿、香菇、玉兰片、食盐、葱姜等等,虽然加入准好的鸡汤,大火蒸煮直到软烂;将蒸好的母鸡取出,去除浮沫,加入适量的食盐等等调味就可以直接起锅了(yiQIg.cN)。

第三:归参山药猪腰

材料:当归、党参、山药、猪腰、食醋、姜丝、蒜末、香油以及酱油

做法:将猪腰清洗干净之后切开,将里面的筋膜去除干净,随后放入锅中;将山药、党参以及当归清洗干净,然后一起放入纱布之中扎紧;随后放入锅中;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清炖直到主要煮熟;随后将猪腰取出,冷却之后切片放入盘子之中,将准备好的配料一起搅拌均匀就可以服用了。

[时间:2016-02-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