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久视伤肝血怎么办

视会伤肝血!为什么这样说呢?肝开窍于目,目之所以具有视物功能,全依赖肝精、肝血的濡养个肝气的疏泄。肝经上连目系,《灵柩·脉度》说:“肝足厥阴之脉…连目系。”肝的精血循肝经上注于目,使其发挥视觉作用。《灵柩·脉度》也说:“肝气通于目,肝和则目能辨五色矣。”肝的精血充足,肝气调和,眼睛才能发挥视物辨色的功能。

“目受血而能视”,“肝藏血,主情志的疏泄。”过度用眼自然要耗损肝血,我们的肝脏就像身体里的一个血库,如果血库里的血不充足,就会出现眼睛干涉、视物不清、小腿抽筋、腰膝酸软、手足无力、手指不灵活、皮肤出现斑点、情绪不稳定、月经不调等一系列症状。这一系列问题的祸首便是“久视”。

生活中那些人会久视呢?大家首当其冲会想到电脑一族。这些电脑族长期坐在电脑前,眼睛对着显示屏“望穿秋水”,显示屏却对他们大发辐射,长时间会出现头昏、头痛现象,此时肝也会受到冲击。如果肝气不舒,周身气血运行紊乱,就会出现上面所说的症状。

对于那些常使用电脑的人平时应怎样养肝呢?专家建议是,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时,要时常适当换个姿势,要经常按摩穴位。如何按摩呢?伏案工作时可以采用脚踩大脚趾和太冲穴、行间穴的方法。如果可以放下手里的活儿,闭目待一会儿,那就一边踩按大脚趾和太冲穴、行间穴一边闭目,同时还可以用手揪自己的耳垂和耳尖后上方。睡觉前用热水泡脚时也可用指按压肝经上的太冲穴、行间穴。躺在床上后还可以用一只脚的外踝去按摩另一只腿上的足三里,丰隆穴也可以用这个办法按摩(yiqig.cn)。

只要熟悉了人体经络的穴位位置和功用,就可以创造出更多的好办法。但这些办法仅仅是一种辅助锻炼。《黄帝内经》中有云: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别忘了,养生的秘诀里有一句“不妄作劳”,不妄也包含不要过度的意思。中医就讲究一个“中”字,中也就是适度。

[时间:2014-08-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