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肠道不年轻的危害 保持肠道健康的饮食习惯

肠道不年轻的危害

或许你觉得,肠道老化就老化,我该吃吃,该喝喝,没什么大不了的影响,那就错了。中医认为“胃主受纳,主腐熟水谷;小肠主受盛化物,主泌别清浊,主液;大肠主传化糟粕,主津”,对胃肠道的生理功能做了生动的概括。胃肠道不仅是消化食物、吸收营养的场所,还有排泄废物的功能。此外,肠道有自主的神经系统,能分泌多种胃肠激素,其中一些胃肠激素还同时存在于脑组织中,即脑-肠肽,这些激素对人体的生理功能和心理状态都有着广泛影响。

肠道功能障碍直接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可导致营养不良。蛋白质、糖和脂类摄入不足,可引起消瘦、疲乏无力、头晕、精力不集中等;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钙磷代谢紊乱、骨质疏松,甚至还可影响性激素的合成,出现性欲低下,面部色素沉着,黄褐斑,皮肤变黑、干燥等;维生素B1缺乏则可引起记忆能力下降;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缺乏,以及一些重要的矿物元素如钙、铜、铁、镁和钾等的缺乏,可引起精神消沉、情绪低落。

保持肠道健康的饮食习惯

1、冬季人的饮水量相比较来说会减少,那么早上起床后空腹喝一杯300cc清澈的水。每天至少喝8-10杯水,可消除便秘。

2、三餐一定要吃且定时定量,不增加肠道负担。早、午、晚餐比例3:2:1

3、实行慢食运动减缓肠老化,用餐时间宜在20-30分钟以上。

4、天天五色蔬果,增强免疫力。水果最好餐前1小时或两餐间食用。摄取足量食物纤维,帮助代谢废物。选择秋葵、海带、山药、芦荟等黏稠性食物,促进肠壁蠕动。适量摄取脂肪(成人每天2-3汤匙),增加肠道润滑作用。

5、摄取维生素B群,强化有益菌增生(yiQIg.cN)。

6、细嚼慢咽让唾液分泌,混合食物再下肚,才不会带给肠胃负担,咀嚼是给肠胃一个讯号,通知即将有食物要往下。营养师建议,至少要嚼20下才可吞下。

[时间:2016-01-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