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睡眠不好的主要表现 睡眠不好如何调理

睡眠不好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1、早醒:比平时提前很久醒来,或者半夜醒来后不能再次入睡。从精神状态来看,第二天白天会困倦、疲乏,长期失眠还可导致头晕、心悸、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状况。

2、入睡困难:入睡时间延长,辗转反侧,不管有没有事情干扰都习惯性地睡不着,很困很累也无法快速入睡。

3、睡眠深度不足:夜间容易惊醒,睡不踏实,明明休息了一晚上,却好像没睡过一样,头昏疲惫,甚至无精打采。

4、多梦,做恶梦:每个人都会做梦,但如果早上起来能记住自己做了很多梦,或者经常被恶梦惊醒,就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恶梦可能是焦虑的一种表现,梦里面的紧张、担心、恐惧可能反映了你有某些需要处理的情感。

睡眠不好如何调理

一、饮食调理睡眠

百合莲子粥:

取干百合、莲子(带芯,水中泡发)、冰糖各30克,大米100克。干百合、粳米、莲子一同放于锅中熬煮,快熟时加入冰糖。此粥清热养阴、润肺安神,适合失眠多梦伴心火旺盛、焦虑烦躁者食用。

栗子红枣炖乌鸡:

乌鸡1只,洗净,切块,连同20个去壳板栗、20枚红枣,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清水,用文火煮炖至鸡肉烂熟。此方有健脾益胃、补肾填精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多梦。

酸枣仁粥:

酸枣仁末15克、粳米100克。先将粳米煮熟,再下酸枣仁末煮5分钟。具有养心安神、宁心止汗的作用,适合失眠、多梦、心悸、心烦、体虚多汗者食用。

二、白天到户外散步运动

男性朋友在工作之余,白天可以尽量到户外走一走、动一动,适当做一些促进流汗的运动。让交感神经的功能大于副交感神经,使自律神经恢复正常,这样,不但早上有精神,晚上更容易入睡(yiQIg.cN)。

三、睡觉准备工作要做好

1、睡前泡个脚助好眠

泡脚与一般的洗脚不同,必须把脚泡到一定的程度,达到一定的刺激量,才能发挥到泡脚的作用。因此,开始泡脚时,先倒入少量热水,直至没过足背,要注意水温不要太热,以大约40度为宜。之后,随水温降低,逐渐加入热水,来保持水温,直到看到双脚变红,感到全身有热感,微微汗出就可以了。

冬季泡脚可以活络血液循环温暖身体,睡觉之前泡一泡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但是要注意,泡脚时间不要过长,最好是15-30分钟,以免增加心脏负担增加。泡脚时还可以搓搓脚心,尤其是搓涌泉穴,不仅能提高睡眠质量,还有养生的效果。

2、睡前不抽烟喝酒

睡前避免服用刺激性食物,尽量自我放松。睡前4小时避免咖啡因的摄取,避免含酒精的饮品,睡前1小时不吸烟。可以读书、听音乐,温水沐浴、嗅闻香气使自己放松,也可以做肌肉放松的训练。

3、睡前调节好心情

睡前心情好,可以更快速地入眠,并提高睡眠质量,保持好心情的方法因人而异,可以听听最喜欢的歌曲、回忆以前的开心往事等,最重要的就是不去想任何烦心事。

[时间:2016-01-0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