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易得鼻咽癌的高危人群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

易得鼻咽癌的高危人群

鼻咽癌是指发作于鼻咽黏膜的恶性肿瘤,以发作在鼻咽顶后壁顶部的鼻咽癌最为常见,发病人群多为中年人,亦有少量青少年患病者。鼻咽癌的前期确诊对鼻咽癌的预后有着重要的影响,鼻咽癌的高危人群应当定时更应该警觉鼻咽癌的发作。

1、生活在我国鼻咽癌发生的高发地区,如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区,且年龄在40岁以上者应警惕鼻咽癌的发生。

2、如在生活或工作中经常接触到一些油烟、化学毒物,并且有吸烟饮酒的习惯,则应定期进行相关检查。

3、家人或亲属有鼻咽癌患者的人群也是鼻咽癌的高发人群。

4、你如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鼻塞、鼻涕带血、鼻衄、耳鸣等症状,而且有些症状反复出现时,应警惕鼻咽癌的发生。

5、用手触摸自己的颈部,正常情况下颈部淋巴结是触摸不到的,如果能触及到淋巴结就说明淋巴结肿大,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

1、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减少感染EB病毒的机会。具体做法有:坚持用冷水洗脸,预防感冒。积极治疗急性鼻炎、鼻部邻近器官疾病以及全身性疾病,防止诱发本病。并避免在有毒或刺激性气体、粉尘多的环境久留。另外,患者不可大力擤鼻涕,以防浊涕走窜入耳。也不可长时间使用血管收缩性滴鼻液,如麻黄素、鼻眼净等,以免引起药物依赖性鼻炎。

2、尽可能地避免接受污染较重的外界空气环境。因为鼻咽部是外界空气进入肺部的必经之路,有害的气体进入肺部之前首先侵害鼻咽部。

3、戒掉烟酒。

4、注意饮食结构,不要偏食,要多吃蔬菜,水果等含有大量维生素的食物。少吃或不吃咸鱼,腌肉等。

5、在饮食上,少吃或不吃含亚硝胺类的食品,如:腌制的咸鱼、咸酸菜、咸肉和某些含亚硝胺类的罐头食品。据有关资料显示,10岁以前儿童吃咸鱼,其患鼻咽癌的危险性显著增加,因此儿童更不宜食用。其次,40岁以上的人进行健康检查时最好同时做鼻咽部检查。再次适量参加体育运动,增强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

[时间:2015-12-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