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冬季如何护理鼻部健康 缓解鼻炎症状的穴位按压

冬季如何护理鼻部健康

注意鼻腔卫生,改掉挖鼻等不良习惯;游泳时姿势要正确,防止鼻腔进水;经常按摩迎香穴、鼻通穴;掌握正确的擤鼻涕方法;及时矫正鼻腔的畸形,如鼻中隔偏曲。当鼻炎反复治疗,仍没有明显好转时,应该考虑是否为全身其它疾病导致的鼻炎。

饮食起居有规律,避免烟、酒、辛辣食品,多吃蔬菜水果;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避免精神刺激和过度疲劳;避免频繁进出温差悬殊的环境。

药物熏洗

辛夷15克,双花15克,公英10克,地丁10克,防风10克,虫退5克,黄芩10克,丹皮8克,菊花8克,白藓皮10克,白附子8克,桂枝8克。

将以上药物水煎取500毫升药液,趁热用药液蒸气熏鼻,熏时患者应尽量深吸气,使药蒸气进入鼻腔内。待药液变温后,即可用药液冲洗鼻腔。

每日熏洗3次,连用3~5日即愈。在用药过程中,患者应注意平日少食辛辣及腥物,多食蔬菜水果,躲避异味,冷天应注意保暖,平时多锻炼,尽量用冷水洗脸。

缓解鼻炎症状试试穴位按压

1、迎香穴

用大拇指揉按迎香穴。中医认为“不闻香臭从何治,迎香二穴可堪攻”,所以鼻翼两旁的迎香穴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重要穴位。按摩时要用大拇指,在1分钟内揉按100次。拇指属于手太阴肺经,与迎香穴所在的大肠经“互为表里”,因此效果比较可观。

2、按印堂

轻轻握拳,拇、食二指对扣,拇指屈曲在下,用两只手拇指间关节按揉印堂穴(位于两眉连线的中点)50次。印堂穴可散鼻部郁热、通鼻窍,并能通经活络止痛,改善头痛、头晕症状。

3、揉鼻通

与揉迎香穴一样以食指按揉鼻通穴(也叫上迎香,位于鼻两侧,鼻唇沟上端尽头处yiQIg.cN),以顺时针、逆时针各揉50次。鼻通穴布有数条神经和血管,是治疗鼻塞的有效穴位。

4、搓鼻旁

先用双手合掌搓热,将双手大鱼际近端(双手拇指外侧下缘)放在鼻翼两旁,自迎香穴开始,向上搓至内眼角、印堂穴,共搓100下,搓揉到鼻梁有发热、鼻腔内有燥热感的感觉。此法汇通以上三穴,可促进鼻部血液流通,达到通鼻窍的效果。

5、按揉脚下:按揉脚下的肺、气管、支气管、呼吸道、肾上腺和脾反射区。

[时间:2015-12-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