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孩子脾胃虚弱的日常护理 调理食疗方推荐

孩子脾胃虚弱的日常护理

脾胃虚弱最关键的问题是要合理喂养,注意良好合理的饮食卫生和习惯。有些孩子不爱吃饭家长就要找原因,可能是喂养不当导致的,有些家长整天端着饭碗追着孩子满屋子跑,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喂养方式。另一部分的确与脾胃虚弱有关,但不管哪一种方式,作为脾胃虚弱的恢复药物应该是辅助,主要是要在整个营养搭配方面注意,包括注意良好的生活习惯。

既不能把孩子饿得过头,但是也不能吃得太饱,饿得过头就会伤脾,太饱伤胃。在儿童预防保健中最重要的一环是保护好肠胃,而保护脾胃的最好方法:消食导、健脾养。

首先别给孩子吃太多、太饱,晚上睡觉前尽量不吃东西;其次,在孩子消化不好的时候,及时助消化,藿香正气水、保剂丸等一周吃一次。

还要多吃一些豆类或豆类制品,如黄豆也有健脾益气作用,豆腐、豆浆等对脾胃虚弱的小儿颇有益;赤豆有健脾补血作用,特别适合脾虚兼有贫血的小儿。

家长给脾虚小儿吃杂粮可采取多种方法,如在大米中加小米或豆类;做面食时在面粉中加些玉米粉或黄豆粉;将玉米粉做成玉米糊、玉米饼等,使小儿容易接受。

调理食疗方推荐

1、粳米粥:

粳米50克,葡萄干10克,以适量清水先煮粳米至九成熟,加入葡萄干,共同炖煮至稀烂即(YIqiG.Cn)。

2、三米桂圆粥:

薏苡仁30克,紫米、糯米各80克,红枣9枚,桂圆肉、红糖各25克。将薏苡仁、紫米、糯米淘洗干净,红枣去核洗净切成4瓣,三种米加入适量清水同煮至沸,待米熟,再加入红枣、桂元肉、红糖煮成粥。 每日早晚服,体质虚弱,营养不良者可长期服用。可健脾开胃,补益气血。适用于脾胃虚寒,营养不良,体质虚弱,消渴多尿,自汗便溏等症。

3、健脾粥:

可用山药、白术、苡仁、土豆、白扁豆、红薯等,只要是长在地里深处的都可以健脾。用它们熬粥、炖肉、单煮均可,如果放一点荷叶,醒脾效果会更好。

4、番薯

俗称甘薯、山芋、红薯。性平,味甘,有补脾和血、益气通便的作用。《随息居饮食谱》中说:“煮食补脾胃,益气力,御风寒,益颜色。”《纲目拾遗》认为番薯能“补中,暖胃,肥五脏”。脾虚之人,可用番薯当主粮,常食之。

捏脊疗法治疗孩子脾虚

捏脊是物理疗法,没有副作用,操作也很简单,家庭里完全可以实施,我觉得这对孩子的保健是非常好的措施。

具体做法: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小指握成空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长,然后捏起儿童背部皮肤约0.5~1厘米,从下往上推进。如此反复,每天1~2次。

[时间:2015-12-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