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头痛病人须注意事项

第一,要注意凉风,特别是后项后头部位,一定不能被风吹倒,头痛病人不能受风。若是大风天,或者寒冷天气,要用围巾围住后项部位,这样可有效地避免后项受风。

第二,少吃或者干脆不吃寒凉食物。凡属痛证,皆是寒滞,气血不通,不通则痛。因此,寒凉食物会伤损脾阳,导致阳虚而阳滞。

第三,运动要适量,特别是冬天不要过度运动,过度出汗。这样会导致头部汗出太多而阳气随之而散出。春天季节,天气暖和,亦可适量运动,以汗出遍身为度,不可过度汗出,以免伤阳。

第四,饮食以清淡为好。过食油腻肥厚食物,亦容易导致湿浊内滞。西医称为血脂增高,会导致血管硬化,头部血液循环减少,从而导致脑供血不足而头痛发作。

第五,适当休息。运动以及工作都不可过度。用脑亦不能过度,脑部用脑过多,亦致供血不足,出现缺氧性头痛。临床上脑力劳动者头痛发病率明显高于体力劳动者,即是此种原因所致。

第六,按时休息,特别是晚上睡觉,一定要在十一点前开始睡觉。不可过十一点,否则易致肝血不足,引起脑缺血性头痛。

第七,适当服中药,配合针灸、推拿或者小针刀等治疗。头痛好转后就可停药,不必过服(www.yiqig.cn 一起过)。

第八,心情要开朗,少生闷气,生发脾气,多些快乐,多些宽容,对治疗头痛有利。慢性头痛患者中,女性明显高于男性,与女性心情不舒畅有极大关系。

第九,头痛多与紧张、天气变化、焦虑、忧郁、疲劳等相关,因此,放松心情,注意保暖,心情舒畅,注意休息等都可减少头痛的发作。

第十,头痛时与空气污染、刺激气味、噪音、食物因素如巧克力、味精、营养因素等相关。因此,如果要减少头痛发作,需保持室内空气通畅,减少气味刺激,并且保持安静,少食肉类以及油腻食物,清淡为好。

[时间:2013-12-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