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无痛肠镜的适应症 检查的准备工作

无痛肠镜检查的适应症

凡有上腹不适、上腹痛、进食减少、黑便、呕吐者,疑有慢性胃、十二指肠疾病,经各种检查尚未确认者,都应作肠镜检查来明确诊断。

X线钡餐检查发现有肠溃疡、肠息肉或肠肿瘤,但尚不能肯定性质者,需作肠镜检查,做活检来确定性质。

有慢性肠炎,需定期作肠镜检查,或须明确幽门梗阻者。

肠癌病人,为了解肿瘤的类型,病变的范围,在手术前需作肠镜检查,以利决定手术方案。肠手术后还需定期复查,以便观察病情的变化。

上消化道出血(黑便或呕血),需作急诊胃肠镜检查(在出血后24-48小时内检查),以便寻找出血部位,并可作局部止血治疗,如发现出血较猛烈,则可外部手术治疗。

作肠镜检查时如发现有异物可取出,有息肉可作微波治疗或电凝电切治疗。

持续或反复发作的梗阻性黄疸,用一般检查无法确定其原因、性质者。

作为对肠内病变的治疗。

无痛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

检查前2天进易消化的半流质饮食。

检查前半小时可进高能量,但不能过饱;危重,年龄大,体弱者应有人陪同(yiQIg.cN)。

假如病人平常易便秘,检查前日可服用缓泻药如番泻叶,硫酸镁等。

检查前3小时将本室配发的清肠剂溶于3000ml温开水内,于30分 钟内饮尽。如出现恶心,暂时停止饮用。服药后继续正常活动,以利于肠蠕动。一般服药后1小时即可排便,2~3小时可成清水样便。

受检时,住院病人应携带住院病历,门诊病人应携带门诊病历,外院病人应带病情介绍。已行肠造影检查者应携带X线照片。

[时间:2015-11-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