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肾衰竭的危害有哪些 肾衰竭患者的饮食调理

肾衰竭的危害有哪些

1、影响患者的生活

由于患者的肾功能差,这样就轻易导致患者体内垃圾无法经过肾脏排出体外。进而那些废物会刺激消化系统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影响患者的生活。

2、蛋白质代谢障碍

蛋白质代谢产生含氮废物,由于排不出体外,在体内蓄积,血尿素氮增高。因此,在肾衰竭治疗中,一般均限止蛋白质的摄入量,患者营养不良,接受长期血液透析的患者,蛋白质摄入量的限止可以稍放宽些,肾衰竭患者血清氨基酸的含量异常,一些人血清某些氨基酸浓度可高于正凡人的2~3倍。

3、水肿

会在病人的皮肤上有反应,皮肤瘙痒,色素沉着,导致其他皮肤疾病的发生,并同时伴有水肿现象。

4、鼻出血或消化道出血

肾衰竭患者在早期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以及乏力和夜尿多的症状,并且逐渐出现少尿、浮肿或血压高等症状,以及出现鼻出血或消化道出血等。

5、会危害到人体的神经系统

使患者出现精神不振、疲乏、头昏、记忆力减退、四肢麻木,甚至抽搐、惊厥、昏迷等症状。

6、糖代谢紊乱

肾衰竭患者血糖轻度升高,这种升高与糖尿病发病机制不同,糖尿病是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而肾衰竭患者的高血糖主要是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

7、精神异常

受长期患病的影响,轻易造成患者肾脏受到极大程度的破损,导致出现轻度中毒症状,以及患者的精神会出现异常,常有自言自语、易怒等症状。

8、脂肪代谢异常

肾衰竭对脂肪代谢的影响尚未进行过多的研究,已知多数透析患者,血中甘油三脂和游离脂肪酸水平增高,血胆固醇和磷脂一般正常。

9、会伤及到患者的心脏

使患者出现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包炎等症状。

10、胸闷、气短、心前区疼痛

患有了肾衰竭病症,患者还会出现胸闷、气短、心前区疼痛等症状,表明患者的病情已经恶化。

11、会伤及到患者的骨骼

从而影响到患者体内的造血功能就会出现贫血牙龈出血、鼻衄等症状。

肾衰竭患者的饮食调理

对于不幸患上肾衰竭的患者,我们感到非常遗憾。肾衰竭一定要做好预防,及时治疗。接下来,专家从肾衰竭的饮食调理方面给大家讲解。

提供足够的热量,肾衰竭的饮食调理中,热量供给主要以容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为主,可多食用水果,配以麦淀粉面条、饼干或其他的淀粉点心,加少量的米汤或稀粥(yiQIg.cN)。

注意钠钾的摄入量,因为肾衰竭患者时常有水肿,易发生高钾血症,因此应根据不同的水肿情况来控制盐钠的摄入。血钾升高时,应适当减少饮食中钾的供给量,以免因外源性钾增多而加重高钾血症。除避免食用含钾量高的食物外,还可以采取冷冻等方法,减少钾的含量。

低蛋白质饮食,肾衰竭患者在少尿期,每日应供给少量的蛋白饮食,这样既照顾了病人的排泄能力,又酌量维持着病人的营养需要。这是肾衰竭的饮食护理中比较重要的一点。

限制入液量,肾衰竭患者在少尿期要限制入液量,以防止体液过多而导致的急性肺水肿和稀释性低钠血症。在计算好入液量的情况下,可适当进食新鲜水果或菜汁以供给维生素C等维生素。

三种方法对于肾衰竭有良好疗效

1、去除诱因

首先对于患者的诊治应该明确其具体诱因,如电解质平衡失调、内分泌系统紊乱以及服用肾毒性药物等,只有去除了这些诱因才可以从根本上进行治疗,否则仅仅采用对症治疗是不能进行彻底治疗的。患者也要对自身情况有全面的认识,这样才能更好地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2、科学用药

对于患者症状的控制离不开药物的作用,所以患者一定要听从医的建议科学用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合适的药物,严重控制药物的剂量才能在进行有效治疗的同时避免药物副作用造成的伤害。同时也要注意避免使用具有肾脏毒性的药物。

3、饮食治疗

除了药物治疗外,患者也需要通过饮食治疗来进行辅助才能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在饮食的安排上应该限制水钠的摄入量,少吃脂质食物,多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元素。

[时间:2015-11-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