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各个年龄段的男性补肾秘笈 男人补肾的食物

各个年龄段的男性补肾秘笈

年过四十补肾养阴

《素问·五常政大论》说:“阴精所奉其寿。”《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还说:“年四十,而阴气大半也,起居衰矣。”说明衰老又是阴气减退的结果。阴气多指肝肾的精血,精血不足,则易引起老年阴虚之证,故益寿之法亦应重视补肾养阴。临床常选用熟地黄、枸杞子、何首乌、桑椹、墨旱莲、女贞子、玉竹、黑芝麻等,以及中成药补肾益寿丸、二至丸等。对兼有消瘦、五心烦热、溲黄便干、眩晕耳鸣、失眠多梦等阴虚体质者,可使用六味地黄丸、左归丸,则更经济实惠。

年过半百滋水涵木

《素问·上古天真论》曰:“五八肾气衰,发坠齿槁。”“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天癸竭,精少,肾脏衰,形体皆极。”说明人体随年龄增长,肾气始衰,随之肝脏等脏器的功能也逐渐衰退。中医认为“肝肾同源”,肝藏血,肾藏精,精血互生。肝属木,肾属水,水能生木,若肾水枯竭,则不能生肝木,故肝肾同衰,益寿当补肾养肝并用。

习用药物有女贞子、山茱萸、五味子、墨旱莲、何首乌、桑椹、怀牛膝、杜仲、覆盆子、狗脊、菟丝子等。古人所用的首乌丸、枸杞煎、二黄丸、桑椹膏等均为补肝肾、养血生精、聪耳明目、延年益寿之名方,对耳聋眼花、筋脉不荣之人尤宜选用。同时中医强调要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亦有益身体健康和延年益寿。

花甲之年水火互济

《灵枢·天年篇》说:“六十岁,心气始衰。”心本于肾,肾衰则血枯而心脉败。心属火,主血脉,肾属水,主藏精。正常情况下,精血互生,水火互济。肾水上济于心,心火下降于肾,心肾相交,水火既济则安康,否则病易生、体易老,故益寿宜用补肾养心法,如用龙眼肉、柏子仁等。《神农本草经》认为前者“久服强魄聪明,轻身不老”,后者“安五脏益气—— 耳目聪明,不饥不老,轻身延年”。还有柏子仁丸可平补心肾,延年驻颜。孔圣枕中丹可治老人心血虚弱、精神恍惚、心神不安之失眠症。在服药的同时,要清心寡欲、安心养神,注重自我修养,对延缓心脉的衰老亦有裨益。

小火煮40分钟后,加入桂花,白糖放凉后,便成为桂花乌梅汁。汁色乌,气味芬芳,口感酸甜可人。

人生七十补肾培土

脾为后天之本,肾属水,为先天之本。两者在生理上互相滋生,病理上互相影响。人体之衰老过程中,脾亦起到重要作用。脾胃虚弱,后天不能滋养先天,则引起肾元虚弱,加速衰老的发生。故补肾培土亦是益寿之要旨,如琼玉膏、人参固精丸、大茯苓丸,以及乾隆长寿医方健脾滋肾壮元方均可选用。对老年人兼有脾肾两虚之证者,上方更为妥当(YIqiG.Cn)。

八十之人滋肾润肺

老年人动则气喘,病则咳嗽,多与肺肾两脏功能失调和衰退有关。肺属金,肾属水,金能生水。肺阴充足,输精气于肾,乃补充肾阴,保证肾功能旺盛。八十岁,肺气衰(《灵枢·天年篇》),人老体衰,亦伴肺功能严重衰退,可通过滋肾润肺之法,亦可延缓衰老。如枸杞滋肾润肺,山药补肺固肾,五味子补肾益气、生津敛肺止咳,薏苡仁健脾补肺等。或用黄芪膏、参莲饮等,均具补肺益肾之效。

男人吃两食物可以补肾

1:黑米

男人吃什么食物可以补肾?寒冷季节里,首当其冲的是补肾气。在五脏与五行的关系中,黑色对应的是肾脏,而黑米性平、味甘,具有滋阴补肾、益气活血、暖肝明目的功效,是补肾的好食材。

[时间:2015-09-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