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做好口腔保健 口腔疾病的危害

如何做好口腔保健

1、掌握牙防知识:(牙病的种类、原因、症状等)

定期检查牙齿:每半年至少一次到牙科诊所,检查牙齿与洗牙,清除牙结石、牙菌斑,让专业牙医为口腔卫生把关,是预防龋齿和牙周病最有效的方法,就能轻松拥有健康牙齿。

2、使用正确的刷牙方法:

很多上班族都有一样的困扰,明明早晚都刷了牙,牙齿却还是蛀不停,尤其现在人工作忙碌,大部分都没有时间吃完东西立即清洁牙齿,顶多只用清水漱口,但其实漱口并无法彻底清洁牙齿上面的牙菌斑,顶多只能清除一些食物残渣而已。

其实,只要一只牙刷和一盒牙线,加上正确的方法,就能做好洁牙工作。然而,随着科技的日益发达、产品的推陈出新,似乎有一些工具可以让洁牙工作更有效率,或是从其它层面加强照顾牙齿和牙龈(例如氟化物),或者让一些特殊族群,如戴牙齿矫正器、装牙桥、牙周病患者、牙齿敏感的人、刚做完口腔手术者,能更方便、更舒适地洁牙。在选用这些洁牙工具时,有哪些事项要注意?

关于刷牙习惯:我们提倡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次刷牙2-3分钟,以及刷牙无死角。刷牙也要掌握时机,极好不要饭后立即刷牙,这样或许有害牙齿健康。因为牙冠表面上极坚硬的釉质,在刚吃过饭后、尤其是吃了酸性食物后会变松软。一般来说,吃完食物后的10分钟,此时口中的pH值由6.8降到4.5,酸性达到高峰,此时若未立即清洁牙齿,这些酸性物质就会侵蚀牙齿表面的珐琅质,形成脱钙现象,造成蛀牙。如果马上刷牙,就会使釉质受损、流失。久而久之容易患上牙齿本质、牙齿酸、痛等症状。所以,饭后先宜用清水漱口,最好1个小时后再刷牙(yiQIg.cN)。

因此医生建议把握“黄金十分钟”原则,吃完东西10分钟内立即漱口,避免食物残渣在口中产生酸性物质,便能有效降低蛀牙几率。

若吃完东西后,不方便立即漱口,建议咀嚼无糖口香糖,这样不仅不会产生热量,也不会产生导致蛀牙的酸性物质,还可以刺激唾液分泌,加强唾液流量和流动速率,有利于清除牙面酸化和糖化食物残渣,中和口中酸性,对于口腔卫生及牙齿保健来说,非常方便有效。

关于刷牙方式:刷牙一定要“面面俱到”!所有牙齿暴露于口腔中的地方都该刷到。即:前牙要刷内外两个牙面,后牙要刷里外和咬合面三个牙面,最后一个牙还包括最远中面。牙齿最容易被遗忘的角落是:下前牙的舌侧面,上下后牙的除了咬合面的另外牙面。

3、慎选洁牙、护牙工具:(彻底做好口腔卫生清洁工作)

优质的刷牙工具:普通牙刷、保健型牙刷、刷大臼齿专用牙刷、牙周病专用牙刷等。优质的辅助工具:牙线、牙缝刷、牙线棒、舌苔刮除器、漱口水等。

口腔疾病的危害:

目前的研究已证明,牙周疾病是导致低体重婴儿出生的危险因素之一。重症牙周炎的孕妇早产和生出低体重儿的危险率为牙周正常孕妇的7。5倍,大于吸烟、饮酒对低出生体重儿的影响。

口腔疾病可引起牙齿松动,牙龈出血,牙齿缺失,进而引起咀嚼功能的降低,造成偏食和食欲不振等,导致胃肠消化吸收减弱,机体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消化道溃疡是由幽门螺旋杆菌引起,而口腔中存在大量的幽门螺旋杆菌,药物很容易清除肠胃中的幽门螺杆菌,而牙菌斑中的幽门螺杆菌难以清除,成为细菌库。

牙病未及时治疗,在牙根部形成感染病灶,可以诱发关节炎、肾炎、眼病等,已是为医学界熟知的医学常识,因此不能轻视牙病,因小病误大病。

[时间:2015-11-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