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幼儿口腔保健知识

儿童正处于口腔保健的重要时期:从6岁可是恒牙不断萌出,乳牙依次脱落,形成乳牙恒牙混合牙列阶段,直到12岁左右,恒牙全部萌出为止,这是儿童颌骨和牙弓发育成长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也是龋病、牙龈炎患病的高峰时期。儿童的牙病有两个特点:

1、牙龈炎主要是因为口腔不清洁造成的,只要认真刷牙漱口,就可以解决口腔卫生问题;

2、龋病主要集中在3个牙和一个面,即第一、第二乳磨牙和第一恒磨牙的咬合面。这在预防策略上的指导意义有两点:一是防龋要早,赶在龋病高峰年龄之前,则效益最大;二是突出重点,抓住3个牙和一个面,就可基本解决幼儿的龋病问题。

为了搞好儿童的口腔保健,应做好下列工作。

(1)学习口腔保健知识幼儿正处在既长身体,又长知识的重要时期,自己主动选读一些有关口腔保健的科普性的读物,提高认识,培养自我口腔保健能力。

(2)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每年至少一次。做到早发现问题,即使给予处理。正确对待有病乳牙,决不能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应在牙医的指导下,给予恰当的处理;更不能把6岁开始萌出的第一恒磨牙,误认为是乳磨牙,有病也不及时处理(一起过 www.yiqig.cn )。

(3)学会正确的刷牙方法选有保健牙刷和含氟牙膏。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从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4)应用窝沟封闭剂放龋6岁涂布第一恒磨牙,12岁涂布第二恒磨牙,在牙医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应用氟化物防龋的方法。

(5)合理饮食少吃含糖的零食和易粘贴牙齿的精细糕点,或吃后立即刷牙漱口,特别是在睡前刷牙之后,不能再吃东西。

[时间:2013-11-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