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中医讲解热水泡脚的好处 秋冬泡脚小贴士

中医讲解热水泡脚的好处

在中国,很早就有睡前泡脚的习俗。如大文人苏东坡说得很形象:“主人劝我洗足眠,倒床不复闻钟鼓”。民间对睡前泡脚的俗语也有很多,如“睡前热水泡脚,胜似常吃补药”,强调了泡脚的保健作用;“晨起皮包水,睡前水包皮,健康又长寿,百岁不称奇。”皮包水是指晨起喝水,水包皮指睡前洗脚,指出晨起喝水和睡前洗脚,是养生保健的良好方法;“养树需护根,养人需护脚”则说明脚对人体的重要性;“饭后三百步,睡前一盆汤”也指出睡前泡脚的重要性。中医认为,“春日洗脚,升阳固脱;夏日洗脚,暑湿可祛;秋日洗脚,肺润肠濡;冬日洗脚,丹田温灼。”以上充分表明睡前用热水浸泡双脚,对身体保健确有益处。

中医学认为,足部是足三阴经、足三阳经的起止点,与全身所有脏腑经络均有密切关系,人体的五脏六俯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且分布着60多个穴位,如能坚持在睡前用热水洗脚,就能刺激这些穴位,促进气血运行,调节内脏功能,疏通全身经络,从而达到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体质、祛病驱邪、益气化瘀、滋补元气的目的。涌泉穴位于足心,为足少阴肾经所出之“井”穴。足少阴肾经起于涌泉,终于俞府。据《灵枢·九针十二原说》中“所出为井,所溜为荥,所注为输,所行为经,所入为合。”可见涌泉穴为经气所出之源,亦可比喻像水之源头。《内经》曰:“肾者,主蛰,主生精填髓,封藏之本,精之所处也。其华在发,其充在骨,为阴中之太阴,为元气之根,精神之舍”,由此可见睡前热水泡脚具有补肾的作用。中医学尚认为, “腰为肾之府”、“肾生髓,脑为髓海”,泡脚可以

治疗肾虚腰痛,也佐证了民间谚语“睡前泡脚,胜似补药”的科学性。

秋冬养生泡脚小贴士

1、上班族早上泡脚精力充沛。早上洗脚方法很简单,水温控制在40℃左右,以舒适不烫为宜,浸泡5~10分钟左右。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按摩双脚涌泉穴各1分钟左右,再按摩两脚脚趾间隙半分钟左右。为保持水温,可分次加入适量热水,重复3~5次。

中医讲解热水泡脚的好处 秋冬泡脚小贴士

2、最好在下午4-5点泡脚。一般人都会选择在临睡前泡脚,这样一是方便,二是利于睡眠。但如果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在下午的4-5点左右,也就是膀胱经和肾经气血最旺盛的时候泡脚,这时补肾的效果最好。每次泡脚一般以泡到全身发热,有微微出汗,就算是泡好了,泡完脚后要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最好是一边泡脚,一边喝温水或生姜红糖水,让身体内部多产热,通过出汗让寒湿及时排除体外。

3、晚上九点泡脚也是最佳时间。因为晚上9点泡脚最养肾。在晚上九点的时候,人体的肾经在此时气血是衰弱的,所以在此时进行泡脚,帮助增加身体的热量,血管扩张,可帮助活血,促进循环,滋养肝肾的同时有助提高睡眠质量。人在经过一天的紧张生活之后,肾脏也劳累一整天,在此时泡脚有助放松恢复。在泡脚的时候或者是在泡完脚的时候不妨按摩一下脚底,增加功效,泡完脚之后不宜再进行其他活动,最好是隔一会就入睡。

[时间:2015-10-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