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中医专家推荐的中药泡脚方 泡脚注意事项

中医师推荐的几款中药泡脚方

失眠沐足方

药材:玫瑰花10克,酸枣仁30克,石菖蒲30克,远志30克。

功效:除烦解郁,养血安神。适合肝郁血虚、难寐易醒之人。

痛经沐足方

药材:小茴香20克,香附10克,益母草30克,当归20克。

功效:活血理气,散寒止痛。适合既往月经血块多、少腹冷痛、寒凝血瘀之非经期的妇女,月经期间暂不宜沐足。

关节疼痛沐足方

药材:花椒20克,独活20克,牛膝15克,杜仲15克,鸡血藤30克。

功效:祛湿散寒,活血止痛。适合寒湿闭阻脉络、腰膝冷痛之人。

温经祛寒沐足方

药材:艾叶30克,花椒30克,桂枝30克,生姜30克(YIqiG.Cn)。

功效:温经祛寒,活血通络。适合畏寒喜暖、手足冰凉之人。

沐足方法

进行中药沐足前,需将药材放入药煲中加水3000毫升煎取汁1000毫升,将药汁倒入沐足桶中,加水兑开,至水温约45℃为宜,浸泡双足,水位应超过脚踝关节10厘米,可配合足部按摩,并另备热水壶,适时加入热水保持水温。沐足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沐足后应立即擦干双脚,并注意足部保暖。有心脏病或素体虚弱者,沐足时间一般不宜超过10分钟。糖尿病人末梢感觉较差,沐足时应注意水温情况,以免烫伤。凡足部皮肤有疮疡、皮疹、外伤者,不宜沐足。

泡脚的注意事项:

1、时间不能太长,最好控制在15--20分钟。时间过长,双脚的局部血液循环长时间过快,体内血液也会更多地流向下肢,会造成心血管超负荷。而且冬季气候本来就干燥,皮肤在热水中浸泡时间过长,还会导致皮肤过于干燥,容易得皮肤瘙痒症,因此不论是哪个年龄段的人士泡脚,结束以后最好使用一定的润肤产品,让皮肤保持一定的水分。

2、水温不能太高。许多人觉得只要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水温自然是越高越好,其实并不然。泡脚的最佳水温在50℃以下,要求热而不烫,感受水温不要用手去测量,最好就是用脚去感受。假如水温过高的话,脚上的血管容易过度扩张,体内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反而容易引起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对身体不利。

3、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它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长期下来会使人营养不良。

4、泡脚后不能马上睡觉。趁着双脚发热的时候揉揉脚底,及时穿好袜子保暖,待全身热度缓缓降低后再入睡效果最好。

5、泡脚最好用较深、底部面积较大的木质桶或搪瓷盆,能让双脚舒服地平放进去,而且最好让水一直浸泡到小腿。水温在40摄氏度左右比较适宜,要随时添加热水。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并不是任何情况、任何人都能够进行热水泡脚的。两类人需要多加谨慎,即心血管病人、糖尿病人泡脚要特别注意。

[时间:2015-10-14]
相关文章